您当前的位置: 经济频道 > 经济快讯
游客心中的“下一站风景” 挖掘工业旅游的“富矿”
发布时间:2012-04-07 07:43:09

  一瓶农夫山泉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一袋牛肉干要经过多少加工工序?一颗淡水珍珠是怎样形成的?

  千里迢迢来到淳安的游客,有人选择畅游碧水,有人专意做几日山野村夫,也有人一头扎进工厂,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大米和黄豆被粉碎、搅拌,装进灭菌瓶。”“大家仔细听,是不是有音乐声?红曲菌听着音乐会生长得更好,就像幼儿接受胎教。”……

  近日,清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讲解员朱轶飞带领一队“太空人”,参观红曲加工车间和技术部门。“太空人”是来自余杭的公司会员游客,白色无菌服从头武装到脚。仅仅半天时间,清正就接待了百余名这样的客人。

  “今年六、七月份,我们的新厂房就装修好了,到时候游客数量更多、覆盖面更广。”公司项目经理王雪丽说,她近来几乎跑遍了千岛湖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对接游客参观事宜。

  新厂房总投资达千万,面积近一万平方米,实质上是个游客接待中心,融生产线参观、文化展示、生产体验、购物于一体,有专门的参观通道与车间隔离。在新增的体验项目中,游客可以学习红曲养生茶艺、调酒,还可以自己动手烘焙红曲糕点。

  与此同时,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工业旅游二期项目完成了图纸规划设计。继去年开放的一期项目啤酒文化长廊,将建成中国首个啤酒小镇,配有啤酒历史博物馆、啤酒休闲一条街、啤酒欢乐广场等工程。整个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总占地面积330000平方米。

  游客请来了,看点在哪里?千岛湖啤酒党委副书记郑名传答道:“看点之一是我们的整个生产流程线,从洗瓶到成型入库,是全自动化运行的。看点之二,也是最大的亮点,在于深度体验,不仅能参与知识问答、商标设计等互动游戏,更能喝到最新鲜的啤酒――我们称为‘只有酿酒大师才能喝到的啤酒’!”

  “啤酒小镇、啤酒别墅建成后,就实现了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服务,类似一个小综合体。今年先做起来演艺大棚,游客晚上边喝酒边吃饭边看表演,这也丰富了千岛湖的夜游项目!”

  工业旅游是座“富矿”,“富”在有形,更在无形。当问及工业旅游所创造的效益,企业负责人都一致表示:开发工业旅游,初衷本不在盈利,而是通过体验式营销达到公司整体营销的目的。

  工业旅游也探出了企业的底气。“千岛湖的好山好水,我们的先进设备,游客了解之后,求知欲和好奇心得到满足,更能增强对企业的信任。每个人有感而发,会成为企业最好的义务代言人和宣传员,效果是做广告不能比的。”郑名传说。“千岛湖旅游发展到哪里,我们的产品就跟到哪里;我们的产品卖到哪里,就把千岛湖旅游传播到哪里。”

  工业旅游是工业与旅游结合的“新生儿”,却并非二者的简单叠加。清正生物董事长陈平华用六个字概括了其中的精髓:“传承、创新、希望”。传承,指淳安源远流长的民间酿造工艺等文化;创新,指科技研发动力;希望,指向广阔的市场需求。

  旅游业被称为“朝阳产业”,工业旅游更是“朝阳中的朝阳”。目前,我县工业旅游仍处于起步阶段,多家企业相继启动工业旅游项目建设,逐渐成为游客心中的“下一站风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