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梅峰观岛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2-04-20 08:54:43
梅峰观岛的传说

 

  只要到过千岛湖梅蜂观岛的人都有同感,该岛上根本就没有梅树,为何又称之梅峰观岛呢?这里有段广为流传的故事。

  相传,很早以前,淳安南乡石坦里村后有座山叫石火岭,石火岭山脚住着一户人家,只有父女俩,是安徽屯溪人,流浪居住在此地。父亲姓梅,名峰,年已五十有余,当地人都唤他梅老伯。女儿名叫小翠,年方十七,父女俩相依为命。梅家为人憨厚老实,俭朴勤劳,开荒种地,日子倒也过得顺坦。

  梅氏父女都十分好梅,于是就在自家茅屋旁开了块地栽了一片梅树,经父女俩的精心培育,这片梅树很快成林。每当梅花盛开之季,远近的群众纷纷前来观景赏梅,待梅果成熟后,梅老伯就把树上青梅摘下,拿到老城市去卖,换点油盐,买些衣布,维持生计。

  却说,西乡石坦里村有家财主,姓陈,名有富,为人奸诈可恶,靠敲诈勒索起家,因此当地老百姓私地里给他起了个绰号叫陈捞财。陈捞财早就耳闻梅家有片梅林长得十分好,有心看个究竟。有一天,陈捞财带了几个家丁,特地来到梅家,见到这片梅林,感叹不已,欲霸为己有。于是,陈捞财就三番五次派人上门叫梅老伯把梅林卖给他。可梅大伯父女爱梅如命,无论陈捞财怎么威吓,就是不肯答应。陈捞财得不到梅林,怎肯罢休?有一天深夜,他纠集了一伙人把整片梅林砍个精光。

  第二天,梅家父女发现梅林被人砍光,悲痛万分,抱住梅树放声痛哭,几天不吃不喝,结果父女俩就这样活活气死了。乡亲们知道此事是陈捞财所为,都为梅家父女忿忿不平,但又奈何不了陈捞财。只好把梅家父女安葬在石火岭下,并把石火岭改称为梅峰山,以示对梅家父女的祭祀。千岛湖形成后,梅峰山就成了梅峰观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