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乡镇动态
早已森严壁垒 更加众志成城 暴雨突袭 我县干群从容应对
发布时间:2012-04-25

  千岛湖新闻网讯 (记者 程贤高 周雅婷 通讯员 方飞鸿 王秀华 徐遂 徐中会 汪婷) 从4月23日夜开始,电闪雷鸣伴着狂风大雨,我县普遍遭到暴雨袭击。全县上下从容应对,处惊不乱,万众一心,奋力迎战,全力减少灾害损失。

  里商乡平均雨量达106毫米。全乡共有23.2亩农田、776亩茶园被毁,50余处1366米防洪堤被洪水冲毁,14处270米路基被水冲毁,公路塌方2310立方米,五兴五香茶叶专业合作社2500斤成品茶被水浸湿,全部茶青被水冲走,直接损失达9万余元,武源村倒塌民房一幢和一根高压电线杆,石湾、洞坑口村因为洪灾电线受损而停电。全乡预计造成经济损失385.7万元。该乡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以农民信箱短信形式进行防汛黄色预警。联村干部和村主要干部一起对各村河道、桥涵、坑边屋、危房户、地质灾害点等区域全天候进行巡查,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提前采取防范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乡村两级干部严格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各村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向乡值班室报告。各村积极组织抢险队在道路塌方、水毁路段树立警示牌、拉起警戒线,对小规模塌方进行及时清理,确保道路畅通。同时对里商、石门、石湾8户危房户28人进行转移安置,确保群众人身安全。

  23日开始的一场强降雨导致中洲镇山体土壤水分饱和,4月23日降雨量达35.5mm,24日截至下午三点三十分降雨量更是高达90.5mm,其中乘风源水库降雨量为103.5mm,已有8处地质灾害点极易发生滑坡、坍塌等灾害,河道里的溪水逼近路面。该镇立即启动了地质灾害预案,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要求全镇各联村干部和村地质灾害点监测人一起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重点隐患点确定专门人员严密监测并及时预报,加大巡查力度。在各村的地质灾害点都设立了明显的警示牌,发放了地质灾害明白卡,并对灾害点附近的农户进行劝导和动员,要求暂时搬迁至安全地避灾。目前,全镇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员值班制度。镇、村应急抢险分队成员随时待命。

  据淳安水情综合服务网统计,截至24日下午14时,浪川乡新店水库总雨量已达到102毫米,河道水位暴涨,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浪川乡组织了平安巡防及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冒雨挨家挨户上门巡查,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点、27座水库进行了防洪检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宋村乡防汛指挥部下设防汛办公室、监测组、信息组、转移组、调度组、保障组、应急抢险组和8个村级防汛抗洪工作组。由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技术人员对各多发易发灾害点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点,采取相应的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同时加强物资储备、落实专人管理,实行集中存放。

  石林镇24号的降水量达到了150毫米以上,短时的暴雨引起了山洪暴发,包括富溪源、九龙源、棠坑源、毛竹源等7条溪源告急。石林镇党委政府于24日上午启动了抗洪应急响应,全体镇村干部到岗到位,坚守一线,指导抗洪救灾工作。24号的暴雨造成了该镇房屋倒塌、道路冲毁、农田受淹、山体塌方,还有高压线路受损。在双岭有机蔬菜基地上,80余亩蔬菜大棚受淹,其中种下时间不长的20亩辣椒全部报废,预计整个基地损失10万元以上。在降雨量最大的玳瑁,道路损毁严重,移民新村前的富西线路基塌方20余米,到石林景点道路受阻。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洪灾造成全镇山体塌方32处、损坏堤防22处、灌溉设施25处,房屋进水受淹2幢,道路中断3处,高压线路受损2处,全镇停电3个小时。直接经济损失达500万元。

  4月24日傍晚,千岛湖镇南山学校校门口,同学们从几乎浸入水中的减速带上走过人行横道回家。是日,我县普降大雨,其中千岛湖镇城区降雨从早8时至晚7时已经接近70毫米,城区街道出现不同程度积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