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老宅
发布时间:2012-05-21 08:53:59
老宅

  我家在淳安临岐有幢老宅,建造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

  老宅坐落在老镇的村中,白墙黛瓦,五照两厢木结构。小房间,大厅堂,中间有一对立柱。马头墙,内天井,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

  这是爷爷经商发迹后建造的。爷爷其实是个农人,原住西乡六都。爷爷辈三兄弟,祖上遗给他们的只有半堂老屋和几亩山地。爷爷是老大,睿智聪慧善经营,奶奶更是一个勤劳贤达的内当家。不甘贫困的爷爷奶奶,为了生计,决意走他乡另谋出路。在一个农历的年边,别人都在准备年货过年时,他们却挑了一付竹篓家什,过河岭,翻坞坑,走屏门,选择在富裕的北乡临岐落脚谋生。爷爷从开豆腐作坊,杀猪斩肉卖的小本经营起步,慢慢积攒资本,发展成以经营茶叶、蜜枣等土特产为主营的外销商。常年辗转于沪、杭、鲁、东北等地,运出土特产,带回百杂货,并在镇上开设“徐和裕”店庄,生意兴隆,名震北乡。有了钱就造屋,老宅就建造在此时。

  虽然已是富商,可勤俭节约,不张扬却始终是爷爷的本色。据父亲讲,当年他在杭师读书,爷爷从江干南星桥进城,不但是步行,穿的还是草鞋,一直要到过了鼓楼才换上布鞋。爷爷节约为本的品性,决定了他在建造老宅时,要求牢固实惠,而不追求华丽奢侈。

  建造老宅的用料,所选的木材一律是杂木,木框架式的立柱,根根粗壮而挺拔。大大小小的横梁,为了牢固,全做成拱形。楼板搁栅粗大又密集,还铺成双层。整个建筑没有一点诸如雕梁画栋之类华而不实的装饰。那时国内还不能制造水泥,建房经办人买了点进口白水泥,掺颜料将大门前台阶下的一小块地坪,铺成红色水磨石,奶奶发现后竟不通人情地非要工匠凿掉重做。可由于构造上的需要,材料再贵、花钱再多也在所不惜。大门头顶有一支20多米长的通梁,结构上的要求,需要一株大杂木,据说买的是一棵槠树,花去银元百余元。还是等溪里涨大水了,才能将这株大木头运回来的。

  老宅坐南朝北,门前有个大院子,论格式和规模,在当地都称得上是“豪宅”,难怪建成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成了临时“客栈”。抗日时做过战事联络站,住过美国人。大伯母讲,有一天来了几个美国人,他们在天井的一边,围个小间洗澡。还给了伯母一小块东西,软软的,用纸包着的,伯母起初还以为是块糖,咬了一口才知不是。原来如今宾馆客房所用的小块肥皂,那时候他们已在使用了。

  解放后,临岐成立区政府,那时百端待举,政府根本来不及也没有财力建造自己的办公用房,老宅就成了区政府的办公地。好在厅堂大,天井加盖了玻璃盖瓦,就成了会场,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农民三天两头开会就在这里传达发动。楼下的4个小房间,虽�光差,甚至白天都要点煤油灯,可那时照样作为办公室用。宿舍在楼上,老式房子,楼下厅堂层次高,楼层却既低又没有像样的窗户,而且还是青盖瓦,冬天冷,夏天热,可那时干部能安排住得上就算幸运了,第一任区长柳茂,就住在楼上。

  就这样,区政府一直使用到合浦建了新大楼。区政府搬出后,接着是梅口乡人民政府继续使用,直至乡政府自己建了房子后,老宅充当“客栈”的功能,才真正结束。

  解放初,老宅还为剿匪立下过汗马功劳。1949年,淳安以徐震东、徐建中为首,成立了所谓“国防部青年救国团浙皖边区游击纵队”土匪组织。一天“游击纵队副司令”徐建中带领土匪队伍,来到临岐,占了我家老宅为驻地。解放军闻讯连夜行动,于凌晨时分包围老宅,对土匪发起攻击。解放军从老宅的围墙翻入院内,在晒坦上架起机枪,从窗口朝土匪射击。土匪负隅顽抗,但终究不是英勇解放军的对手。这群乌合之众,死的死,伤的伤,全都被消灭在我家老宅,匪首徐建中也活捉其中。至今老宅的墙面还留有当年机枪扫射的点点弹痕。老宅虽然破了点相,但这是光荣的负伤,它记录了历史,见证了当年的风雨。

  其实,爷爷由于外出经商,很少在家,老宅,自己并没有住过太多的时间。爷爷绝对想不到,后来老宅竟解决了政府的那么多困难。一心为别人着想的爷爷,九泉之下倘若有知,也一定会感到无比欣慰。

  生意繁忙,爷爷独自一人常年在外,在一次外出经商时,因适逢战事,所运销的货物在天津营口被日本鬼子扣压,又急又累的爷爷,终于一病不起,去世在上海。等二伯父从家乡赶到沪上,已是十几天之后了,二伯父带回家的只是几张欠条。平日里,支助公益事业,接济亲友贫困,爷爷和奶奶就落落大方,尤其是奶奶。六都茶碣头,当年村前村后建造近千米的石板路是爷爷出的资。从北乡到西乡,有两座拱形的大石桥在建,奶奶得知后,一定要爷爷各捐款数百银元。由于乐善好施,加之因遭受战害。爷爷没有给子孙留下太多的家产,时至今日,有的也就只有这所老宅了。

  时光飞逝,老宅如今已垂垂老矣。外墙自那次机枪扫射后就有了裂缝,近年来,连墙体也出现倾斜,这是要倒塌的先兆;室内白蚁做窝,潮湿闷热天,满屋群蚁飞舞,梁柱多见有遭受侵害的痕迹;更大的难题是,屋面漏雨,从前瓦匠的作品,手法独特,现代工匠还没有办法翻盖,非得卸瓦重做,这就成了大工程了。堂弟来信,建议对老宅进行大修,我当然赞成。是啊!像这样的百年老宅,存世已不多了,对祖上的遗产,后代子孙有保护的责任,因为老宅既是历史的见证,更是储存我们回忆的纪念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