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我与淳安的半世情缘
发布时间:2012-01-21 10:50:09

  我最早接触认识的淳安人是在1953年9月同被调派到上海华东扫盲干校学习的钱立培(原在淳安县教育部门工作,今已80多岁)。那时浙江同学共17人,与安徽、福建的同学编为一个班。这位同学给我留下了淳朴的印象,也加强了我对淳安的记忆。

  1956年7月,建德专区干部扫盲学校完成了历史使命,我被调到建德师范函授部,搞小学教师的中师函授辅导工作,每两周要到淳安城区、威坪、唐村等地轮流搞一次面授辅导。

  我初到淳安,已中午时分,看到新上市的栗子十分诱人,价格又便宜,仅两角钱一斤,我买了一斤吃了个痛快,居然中餐也不想吃了。那时,新安江水电站大坝正在挖脚浇基,20米深的坝基挖浇了半年左右。我每两周一次坐汽车经过坝边,见证着大坝的成长。因大坝渐高并开始蓄水,我坐汽车到坝下,须再登坝下水库坐轮船到新城排岭转各地上课。水库蓄水渐高,坐船里也感到每次经过船边熟悉的山逐渐变矮了,很多矮山被淹没了。1959年夏季,连续多天暴雨,库水猛涨,有的人家来不及拆房,水淹没屋顶,轮船开过屋顶,坐船里也有触碰屋顶的感觉,并听到喀嚓的触碰声,及至库水蓄至105米的高度,不知淹没了多少山头。

  我从1956年下半年至1961年上半年到淳安搞在职小学教师的业余中师函授辅导工作,印象最深的有这样几件事:

  一件事是这样的,因为我在面授教学中,重视宣传提高教师水平对提高教学质量、培育好学生的重要性,所以曾用编顺口溜的形式启发函授学员:“妈妈奶水旺,娃娃养得胖;教师水平高,学生教得好。”我真没有想到,这话起了较好的教育作用。一次,我到临岐面授点上课,途经航头小学,进去休息一下,只见我的函授学员何发荣老师居然将这四句话二十个字贴在办公桌上方的墙上作为“座右铭”。此话能在学员心中生根开花,使我十分感动。

  第二件是我每次到临岐面授点上课,要走很长一段山路,而淳安县与安徽省毗邻的最偏远的瑶山公社的函授学员到临岐听课要走20里山路。我想,如果在瑶山设一个面授点,我一个人多走20里路,瑶山的10名学员就可以少走200里。于是我主动提出在瑶山设个上课点,他们都很高兴。1959年的一个冬天,我按约定的时间冒着风雪赶到瑶山上课。途中我跌破了雨伞,弄湿了棉裤,但仍振作精神赶路。出乎意外的是,当我走到距离瑶山中心小学一里地的溪顶廊桥上时,只见桥上贴着红纸黑字的大字标语:“热烈欢迎函授教师来我校上课!”一位普通教师去山区学校上课,受到这样高规格的礼遇,让我感到热血沸腾。但更使我感动的,还是我到这所学校之后,学员们见我冒风雪远道而来,有的忙着为我打热水洗脸洗脚,有的为我送火盆取暖,还有的为我送来热茶、山核桃等茶点。当时天气虽冷,但一股暖流传遍全身……当天晚上,我在该校给学员上课,从七点半上到十一点半结束,而不少学员还要冒着风雪赶八里十里的路回各自的村校。那种艰难岁月的求知精神,真的让人难忘。

  第三件事发生在1960年夏秋间,我在大墅、安阳等地招收函授学员,因天热赶路受暑而致重病,并住进安阳医院诊治,尽管我身边没有亲人照顾,但安阳医院的医护人员对我是精心诊治、悉心照顾胜似亲人,住院五天痊愈。出院之时,我以诗歌体写了颂扬感谢医护人员的大字报,以表达感激之情。

  淳安人不仅淳朴、热情,而且勤劳。我多次在去唐村的路边看到农村妇女背上捆载着哺乳期的小孩,在山坡玉米地里干活,中间休息时就解下孩子,坐在树荫下喂奶。这是我在淳安才看到的图景。2005年5月母亲节,我还曾写了《母亲节感悟》一文发表在《今日江山》报上,文中就写到淳安农村妇女背上挂缚着哺乳小孩在山地劳动的事例。

  淳安人还很睿智,出了千年来屈指可数的“三元公”―――商辂。1996年12月14日,《湖北日报》发表了我撰写的《何谓“连中三元”?》一文。我在文中提到,据记载,科举考试延续千年,历代“连中三元”的只有十三人,而且其中知名度高的只有宋痒、冯京、商辂三人,而商辂却是浙江淳安人,真是难能可贵、首屈一指!

  回忆在淳安工作的五年(1956年―――1961年),离开淳安已整整半个世纪!我今年虽已85岁,健康状况尚佳,如果有机会还想到淳安去看一看。

  (作者身份:江山市教师进修学校退休教师)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