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石林镇 > 精品农业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346 土鸡养成了金凤凰——石林镇棠高村母孵土鸡专业合作社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11-10-22

  一走进石林镇棠高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放养着母孵土鸡,有3窝、5窝的,多的有8、9窝。

  “现在吃土鸡的人多了,老百姓养土鸡的积极性也高了”。村党总支书记欧阳顺介绍说,现在人们养鸡即使是养土鸡,也还是要喂很多的饲料,鸡是长得肥肥胖胖,但吃起来总没有真正吃虫子、青草、谷物等长大的鸡好吃。这种在竹园里放养的土鸡,吃的是青草、虫子,喝的是山泉水,味道就是不一样,汤是金黄的,有一股特别的鲜味;肉是嫩滑的,有点微甜。

  随着上江埠大桥的建成通车,棠高村距县城只有30分钟的车程,区位优势一下子凸显出来。如何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奔小康成了摆在村两委干部面前的一道考题。养殖母孵土鸡带动农家乐发展,打造原汁原味的土鸡专业村,村两委在前往安吉、临安等地考察后,果断的作出了这个决断。

  然而,如何进行养殖却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坎。村两委干部率先带头开始试养,但由于多年没有进行实际孵化,仅凭记忆中依稀记得一些孵鸡办法,结果大家孵了5窝,存活下来的小鸡只有8只,有2户竟然全军覆没。问题出在哪?大家一边查找原因,一边又开始新一轮的试孵,结果又令大家傻了眼,5窝只有3只小鸡,而且像早产的婴儿摇摇欲坠,想把它养大基本是不可能的。怎么办?怎么办?正当大家要失去信心的时候,党总支书记欧阳顺召集大家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对孵化过程进行仔细分析,并且通过咨询专家和镇兽医,结果问题出在了6、7月份雨水多、温度时热、时冷,且鸡受到雷电惊吓而造成成活率不高。问题找到后,在孵化过程中有意识的注意天气变化,结果成活率达到98%以上,大家的干劲再一次被激发出来,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相继开办了4家农家乐。

  为了鼓励大家养殖母孵土鸡,把这项产业做大做强,村两委还专门制定了奖励政策,对养殖母孵土鸡的农户每户奖励500元钱。同时,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按照分散养殖、统一收购的模式,解除农户的销售顾虑。如今,来棠高村购买土鸡、吃土鸡的游客日益增多。在国庆长假期间,该村共接待县内、外游客200余人,实现营业收入1万余元,真正为母孵土鸡养殖带动农家乐发展开好了步、起好了头。10月3日那天,小山村还迎来了3名德国游客,吃过土鸡后连连竖起大拇指夸个不停。

  下步,该村还准备打造“石林”母孵土鸡品牌,并与农家乐产业进行联结,通过相互带动、相互促进,打造淳安母孵土鸡养殖“旗舰”,让土鸡真正变成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金凤凰”。(记者 徐丽/摄 通讯员 姜浩强/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