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石林镇 > 乡镇概况
石林镇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12-05-30

石林镇基本情况

    石林镇地理位置

    (一)地理位置

    石林镇位于千岛湖国家旅游风景区东南湖区的东南角,这个曾经是千岛湖旅游的发源区,在早期湖区旅游中发挥过重要的作用,曾经千岛湖旅游有90%左右的游客是从毛竹源码头启航。然后随着千岛湖旅游战略的调整以及中心湖区的开发,东南湖区逐渐落寞,至今该湖区游客仅占整个千岛湖游客的10%左右,而毛竹源码头也渐渐沉寂,东南湖区的游客大部分都从西园旅游码头下船。

    石林镇是淳安县人口最少的一个镇,然而人均资源相对丰富,特别是林业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用材林、经济林的人均占有量较高,此外,石林生态良好、环境富有原始的生命力,旅游发展潜力善待挖掘。石林镇处于淳安县与建德市交界位置,为淳安县对外交通的东南门户,北面临千岛湖,西接里商乡,东、南与建德市接壤,紧临新安江水电站,距离建德市区大约27公里,陆路镇政府所在地距淳安县城40公里,水路距县城25公里。石林镇通过建德,走320国道到杭州市区距离大约170公里。石林镇为淳安县唯一一个通火车的镇,金千铁路的终点站设在毛竹源村。

    (二)气象与水文

    石林镇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季风交替明显,气温适中,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热较丰富,年平均气温17.7摄氏度。年相对平均湿度在75-80%,年平均降水量1437毫米,无霜期263天,年平均蒸发量达到1350毫米以上,全年盛行偏东风,由于地势平坦,年平均风速较大,在2米/秒以上,年平均太阳辐射量106-108千卡/平方厘米,日照时数1950-2000小时,日照百分率45%左右。

    (三)地质与地貌

    石林镇地处浙西丘陵山区,地貌条件较复杂,由中低山、丘陵、小型盆地、谷地和水库组成,总体地势从南向北倾斜,南面大部分为山体,山峦起伏,其中最高海拔点为1040米,北面紧临千岛湖,沿湖岸线较长,大约为58.3公里。石林镇是浙江省内较为罕见的喀斯特地貌,沿着富西线两侧在兰玉坪、玳瑁岭和西山坪较为集中的分布了三片石林以及九十多处地下溶洞,总面积约为20平方公里,其中西山坪石林最为壮观,石峰峭立,千姿百态,峰回路转境内石林、石壁、石柱、石笋、石洞等形态纷呈,被专家称为“华东第一石林”。

    (四)自然环境

    千岛湖湖中岛屿、半岛、周边群山经过多年的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形成了大面积生态良好的森林植被,水质达到国家Ⅰ类地面水质标准,整个千岛湖碧波万顷、岛屿密布、港湾纵横,周围群山叠翠、峡谷深幽、溪涧清秀、洞石奇异。自然生态环境非常优越,属于库塘、河流性湿地、生态容量巨大、整个千岛湖已经列入浙江省重点湿地。

    石林镇位于千岛湖的东南湖区,境内群山叠翠、郁郁葱葱、湖水明净、空气清新,山映湖、湖衬林的生态环境极其具有山水墨画的优雅;特殊的喀斯特地貌营造的奇石、悬洞更是凸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得石林自然环境兼具“雅、奇、灵、秀”气质,从而成为生态休闲、康体疗养、旅游度假的绝佳场所。

    石林镇社会发展情况

    (一)社会发展

    2008年,石林镇镇域总人口4828人,常年外出务工人数为1090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81%。石林镇镇全镇总面积144平方公里,07年行政村区划调整后,原17个行政调整为8个行政村,主要包括35个自然村、43个村民小组。

    全镇2007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999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7486元,镇区有小学、卫生院、派出所、供电所各一所。信用社、公路段、林场各一个。全镇有4631人参加了农村新型医疗保险,154人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106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二)居民点建设现状特点

    石林镇居民点体系由行政村和自然村构成,现状全镇共有八个行政村,35个自然村,43个村民小组,总的户籍人口4828人。居民点建设有如下几个特点:

    1、数量少、规模小。石林镇是淳安县人口最少的镇,平均每个行政村的人口仅为591人,平均每个自然村的人口仅为135人。

    2、各个行政村人口差异大。人口最多的双西村比人口最小的村棠高村多出731人,其他的行政村则多在400人-500人之间。

    3、自然村数量多且分布不均衡。每个行政村平均有4.4个自然村,最多的行政村有7个自然村,最少的行政村只有3个自然村。

    (三)居民点空间分布特征

    1、沿湖、沿路分布特征明显

    所有村落分布形成明显的“T”字形状,北部临湖区村落基本沿着千岛湖的岸线分布,其他的大部分村落则由南至北沿着富西线的两侧分布。

    2、总体村落分布较集中,部分村落隔绝分布

    绝大部分的村落分布较集中,基本沿着白小线和富西线两侧分布。有少数的自然村偏离主要道路,分布在较偏僻的山谷中,出行只能通过农耕路、山路,比如荷仙坪(基地正在建设准备迁出)、沈家坪和干排里。

    3、村落整体海拔较高,半山、高山特征明显

    石林镇地形以山地为主,森林覆盖率达到96%以上,全镇海拔在110――600之间,整体地势较高。35%以上的行政村位于海拔400以上,其他则在100――300之间,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为位于海拔590米的西岭村和玳瑁村。

    近年来,石林镇通过实施村庄整治和康庄工程建设,美化了农村居住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两年来,石林镇先后被评为杭州市文明乡镇、省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乡镇、省级“兴林富民”示范乡镇、县级生态高效农业发展先进乡镇、毛竹产业发展特色强乡镇。

    石林镇经济发展情况

    1、经济总体水平

    2009年全镇实现农业经济总收入29993万元,增长了18.5%;农业总产值5052万元,增长10.4%;工业销售产值11222万元,增长20.7%;实现工业利润49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86元,比上年增长8.0%。

    2、产业结构特征

    近年来石林镇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0.51%。其中,第三产业收入增长最快,年均增长率为35.73%;第二产业增长最慢,年均增长率为15.52%。2009年石林镇三次产业结构为29:56:15,从历年的三产比例可以发现石林镇第一产业比例比较稳定,第二产业比例逐年下降,第三产业比例略有增长。这与石林镇近年的经济发展战略直接相关,特别是存在一定污染的企业逐步迁出石林镇区。

    3、主导产业

    当前石林镇提出了“竹茶富镇、旅游兴镇、工业强镇、生态立镇”四大经济发展战略,现已形成了以毛竹、茶叶、木材以及柑橘为主导,养殖业、加工业以及旅游业多元发展的产业结构。据统计,毛竹产业年产值已经超过2000万元,人均毛竹收入超过4000元;茶叶产业产值超过960万元。

    总体来看,石林镇的产业以第一、二产业为主,第一产业主要为种植业,现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集聚效应,而第二产业则以初级产品加工业为主,缺乏档次和经济效益。茶叶产业主要分布在北部富德、双西、棠高、千岛湖和茶园一带,养殖业则主要是沿着千岛湖湖岸分布,而用材林、经济林则主要分布在西部的棠高、富德、双西、玳瑁以及西岭村一带。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