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乡镇动态
协会助力 群众自律 里商计生工作创出新意
发布时间:2012-06-07

协会助力 群众自律 里商计生工作创出新意

  千岛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方飞鸿) “14周岁以下独生子女的父母每人每年奖励50元;独生子女考上大学,一次性奖励200到500元不等;育龄妇女主动落实节育措施的,奖励100元至300元不等”。这是笔者日前在里商乡五兴村计生宣传栏里的《村民自治章程》上看到的。

  据该村主要负责人介绍,计划生育协会每年奖励资金开支在4500元左右。钱虽少却能办大事,通过村民自治,不但促使育龄群众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还形成了少生优生的良好生育氛围。该村已连续3年未发生政策外生育,计划生育工作也年年被评为乡先进单位。

  从2009年开始,里商乡不断加强对乡村两级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帮助16个行政村完成了各自村民自治章程的修订和完善,并于2011年对村级计生协会进行换届,协会领导力量得到加强,组织形式有了创新发展。同时利用“5.29”“7.11”等纪念日积极开展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单纯的“要我做”,到现在的“我要做”,里商育龄群众真正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而这正得益于计划生育协会覆盖面广、渗透性强和贴近群众的优点。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的积极作用,在落实计划生育工作中,采取灵活多变、行之有效的群众方法,配合行政手段,取得了突出作用。

  据了解,里商乡还于近日召开了计划生育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来计生协会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和打算作了布署,同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理事会。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