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入党介绍人
发布时间:2012-06-29 09:52:44
入党介绍人

□唐建明

  再过几天就是建党节了,忽然想起我的入党介绍人李文章和于化宜,这两位在解放初期入党的老党员,祖籍都是山东胶东半岛的。

  那年我下乡插队落户在遥远的东北边陲。在那艰苦的岁月里,和贫下中农一道战严寒,斗冰雪,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和一腔革命热情奉献给祖国的边疆。在那里,更让我难忘的是,在两位入党介绍人的帮助下,我光荣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员。现在想来,那样的经历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记得那是个滴水成冰且寒风交加的夜晚,我一个人在场园的窝棚里当看守,看护着人们打下的粮食,以防牲畜和野兽的糟蹋。独自静静地坐在炉子前,望着冉冉的火苗,不时地往里添拌子(柴禾),小窝棚里烤得暖洋洋的,让人舒服得想美美地睡上一觉。但我必须每隔半小时左右出去一趟,围着场园溜达一圈,以防粮食受损,如此这般地持续到天明等社员来上工。就在那天晚上8时左右,忽听一阵敲门声。

  “啊!李队长,怎么是你?”看到队长李文章,我有些吃惊。

  “听广播说今夜要刮大烟炮(即暴风雪),你冷不冷?炉子烧得旺一些,注意安全,注意防火。”屋外虽然冰天雪地,但老李的一席话让我顿觉浑身暖洋洋的。

  顿了顿,老李接着说:“党支部根据你的表现和社员们的反映,支部研究决定,吸收培养你为入党积极分子,你有什么想法吗?”

  瞬间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愣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啊……我能有什么想法呀?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啊……”

  我的父亲是一名抗战时期的老党员,南征北战,偶后随大军南下浙江。从小我就受父亲的熏陶,处处以父辈为榜样,以党员的形象为楷模,对中国共产党一直怀揣着一颗敬仰的心。如今的我又随着轰轰烈烈的知青大潮流北上屯垦戍边,时刻都梦想着我也能有那样一个神圣而庄严的时刻。这一天终于盼到了,此时此刻,老李的这一番话让我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心潮涌动,激动不已的我差点止不住在眼眶里打转的热泪。

  此后,李文章和于化宜经常找我谈话,并且在生活中予以关心,使我这个远离故土的人有了家一样的感受。在那些日子里,由于生产队的信任,以及自己工作的努力,我还担任了团支部书记、保管员、饲养员等,不久又招工到了铁路部门工作。在那硕果累累的秋节,一个激动人心的声音传到我耳中,清晰地记得那天是1974年9月18日。“你已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了!”那天晚上,兴奋难眠的我连夜写信告诉老父亲,数日后收到老父亲的来信,一番语重心长的叮嘱让我冷静了许多:入了党这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的道路还会很长,孩子,听党的话,好好干吧,永不骄傲。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经常和我的两位入党介绍人李文章、于化宜保持联系。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已经太久没有见面了。前年我去了趟北大荒,特意赶到我下乡插队的地方去探望两位介绍人,不幸的是于化宜因年老多病已去世了。而李文章年事已高有点不记事了,他佝偻着身子,眯着眼瞧了我半天,经我一再提示回忆,终于想起了我,嗫嚅道:谢谢你来看我,你还好吗?家里都好吧?我鼻孔一酸,望着眼前这位憔悴的白发老人,怎么也无法想象他就是当年那个挥着长鞭吆喝着四挂马车的关东大汉老李吗?岁月沧桑,我们都老了。我紧紧地握住那双颤抖着布满老茧的双手,两行热泪终于忍不住淌了下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