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乡镇动态
带头冲锋的“民兵司令”——记里商乡向阳村民兵连长、党总支支部委员向满仁
发布时间:2012-07-18

带头冲锋的“民兵司令”――记里商乡向阳村民兵连长、党总支支部委员向满仁

  连日的降雨让向满仁绷紧了神经,清河道、查隐患、备物资,一刻也不敢放松。参加完浙江省民兵工作会议,他头上多了个“全省民兵工作先进个人”的光环。回到向阳村,他默默收起荣誉证书,生活一如往常。

  作为村民兵连长、党总支支部委员,向满仁一年到头都很忙。每逢节假日、汛期、防火期,向满仁都要亲自带领民兵巡逻值班,2009年还组织成立了村民兵义务消防队,配齐了各种装备和物资。

  2010年11月10日下午6时许,向满仁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正在家里准备开饭,突然接到紧急通知:里商乡武源村出现火情,20分钟内,组织30名民兵,速去救火!“有任务,不陪你们了!”向满仁甩下一句话,迅速换装奔出房门召集队员。在镇人武部带领下,他和队员们第一时间赶到了救火现场。向满仁的家人记得,他扑灭山火回到家中,已是深夜11点多。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每逢应急任务、突发事件,他都身先垂范冲在前,民兵、村民都对他心服口服。

  对每年的征兵工作,他满怀热情,挨家挨户亲自登门宣传当兵的好政策。选兵时,从不分亲疏远近,总喜欢把村里学历高、表现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青年选送到部队。担任民兵连长15年来,他亲手送出去40多个兵,往家乡寄三等功、优秀士兵等喜报的就有20余人次,还有1名提干、35名成长为骨干。对此,向满仁很自豪:“每次听到我送出去的兵当了班长、提了干,就感到我这民兵连长没白当!”

  向满仁还注重发挥民兵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青年民兵之家”凝聚了兵心民意,通过训练、宣讲等方式,民兵更深刻认清了自身的职责。针对流动民兵,他还专门建立了档案,掌握他们的底数和去向、联系方法等。

  提起向满仁,村里的军属们都要竖起大拇指:“他把我们当亲人看待,过年过节都不忘来慰问我们。有什么困难,他就积极协调,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

  向满仁不但投身国防事业,也是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向阳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茶叶,全村种植茶叶1300余亩,人均茶叶收入8000元。为解决茶农制茶难问题,他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终于筹资自购茶机30余台,办起了茶叶加工厂,年产茶叶30余吨,平均为每户村民创收万余元。

  茶叶经营上,他坚持“为民、薄利”的原则,对一些生活困难户和残疾人,采用免费加工的形式给予帮助。向满仁说:“这些年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带领群众致富。村民有钱了,我很欣慰!”(记者 郭楠 实习生 邵蔚林 通讯员 陈德韶 陆兰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