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千岛湖 一部天下人爱读的书(一)
发布时间:2012-08-13 17:14:19
千岛湖 一部天下人爱读的书(一)

  千岛湖从1959年9月21日15时47分新安江水库大坝封孔截流开始蓄水成湖至今已有53个年头了。千岛湖所隶属的淳安县从东汉建安十三年即公元208年东吴孙权派遣威武中郎将贺齐平定山越后,置歙之东乡为始新县(原淳安县前身)、歙之南乡为新定县(原遂安县前身),至今已足有1804年了。

  年轻的千岛湖历经了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她以骄人的美姿迈向了世界东方休闲之都。古老的淳安县以它“文献名邦”之典雅为千岛湖注入了深邃的、纯真的民俗之气和文化内涵。这样,千岛湖就成了一部融山水之美、民俗之美、人文之美于一体的厚重而端雅的书籍了。这是一部天下人爱读的美书,她以独有的风清魅力吸引着中外游客接踵挤肩、络绎不绝地前来拜读、鉴赏。本文试从千岛湖的由来、景观、湖底揭秘以及她的锦绣前程几个侧面作一解读,让读者鉴赏。

  千岛湖的由来――

  沧海桑田成湖岛

  别祖离亲迁他乡

  新安江从1959年开始截流畜水。于是,东西横贯在淳安境内、流程为68公里的新安江中游河段加上30万亩良田、8万亩林地以及几十万人居住的民宅及其活动空间,转眼间就成了一个汪洋大水库,名曰新安江水库。原先矗立在库区范围内的崇山峻岭旋即“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水库内星罗棋布的岛屿由此产生。1982年淳安县地名委员会受权对库区内岛屿作了普查,普查结果统计在常年水位(即坝前108米高程)时,库区内大小岛屿共有2500余个,而面积在3.75亩以上的岛屿计有1078个。同年11月8日,国务院审定并公布“富春江――新安江”为首批全国4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地处新安江中游的新安江水库已列其中。在审定新安江的批示中指出:“新安江水库碧波万顷,湖中岛屿密布,林木繁茂,有千岛湖之称。”随着旅游业的发展,1984年12月15日浙江省地名委员会正式将新安江水库命名为“千岛湖”,次年国家林业部又命名她为“国家森林公园”。从此,一个响亮的名字――“绿色千岛湖”就亮眼于世界的东方。她的由来时间不长,却经历了从新安江流域到新安江大型水库,再到优雅的千岛湖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水库形成之际,享有“文献名邦”和“严陵首邑”之誉的淳安县及其素有助人济危、特别肯奉献精神的淳安移民哭无怨言、义无反顾举家别祖外迁,为国家的建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特殊的贡献。据1970年移民实情统计,淳安县(含原遂安县)共淹没5座建制城镇(含原淳安、遂安两座县城)、5座上规模的农村集镇,49个乡(镇),1377个自然村,255家企业(工厂),260268间民宅,307838亩耕地,79520亩林地以及大片的风景林、用材林、经济林,还有大量的矿产资源、交通邮电、文化教育卫生设施和众多的名胜古迹,移民人口达289951人。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损失,还有看不见摸不着、影响长远的损失,那就是原有的生产和社会管理秩序打乱了,人口的平均素质下降了。作为移民纪实的《新安江大移民》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记叙:“库区人口外迁后,全县人口的素质也发生了大的变化。受淹区为河谷平原区和水陆交通沿线的群众,这些地区的人员耕作技术、文化素质、商贸意识和经营管理等方面远高于库外不移民地区的人员,再加之能工巧匠5918人,民间医生218人,在校师生1.5万多人,还有乡镇村干部、信用社及供销社职工等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人员的外迁,导致全县人口结构发生极为不利的变化,文化知识和技工技术水平明显下降”。对此,笔者深有体验。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我县报名参加高考达7000余人(后来实际参考的是1000余人),考试结果上线的仅70余人,而且大多系杭州在淳插队落户的知青,由本县学校培养的只是凤毛麟角,高考的成绩连续三年排名杭州七县市的倒数第一,这就是水库形成大量外迁移民带来的影响。

  对淳安和淳安移民为国家建设付出的巨大代价,以及移民后遇到的艰难,邵华泽同志有一段十分中肯的话作评述:“在修建新安江水库时,先后有近29万淳安人别离自己的故土和乡亲,移居他乡。他们在心灵上所受到的震动和重建家园中遇到的艰难,是不曾经历过的人所难以想象的。”是的,淳安人民舍小家为大家,举家外迁的义举,让后人永志难忘,值得千秋传颂! 

  (未完待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