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永秀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2-08-20 14:39:06

  说起漠川村的凌永秀,在富文乡范围内没有哪个村的人不知道(中年以上为主),对她的评价有的会发出感慨:永秀的人生太坎坷,多灾多难,是一个苦命的人;也有的人会发出赞叹:永秀是个百折不挠、性格坚强的人;更多的人会由衷地钦佩:永秀不畏难,不怕苦,任劳任怨,宽厚仁慈,尊老爱幼,勇于挑重担,敢于承担责任,是个具有高度责任心的人。

  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为何会有这么多的人关注、赞美她?原来,在她身上已演绎着一个个辛酸、感人的故事。

  厄运频频降临

  1949年,凌永秀在富文乡的大章坑村一个农民家里出生,从小就聪明伶例、乖巧听话、人见人爱的她,长大成人后变得更加端庄贤淑,说话轻声细语,并且还是一位勤劳能干、懂得礼数的人。所以当时慕名上门、说媒提亲的人真是踏破了门槛。可永秀最后还是相中了富文乡板桥村的祝某。婚后的日子,夫妻俩恩恩爱爱,与公婆的相处也是和和睦睦,并且还生有两个女儿,日子过得无忧无虑。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她们结婚后的第四年,当时的永秀才27岁,也是小女儿刚出世后不久,丈夫却得了癌症,几个月后就离开了人世。一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破灭了,一颗享受人生之乐的心便破碎了。当时,公婆为痛失儿子伤心,并且还更担心永秀会离开这个家而忧心忡忡。当永秀看出他们的心思后,流着眼泪对公婆说:“请你们放心,我虽然没有了丈夫,但不会离开你们的,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们,带好女儿的。”两位老人听到这话后激动地说:“好媳妇啊,真难为你了。”后来,公婆看着永秀年纪轻轻的,心里实在过意不去,便托人物色,以上门招亲的形式给她找了一位为人敦厚、吃苦耐劳的王某。第二年永秀的第三个女儿出生了,于是一家人的日子总算过得还行。可是好景不长,永秀再婚后的第三年,王某却得了不治之症,之后便离她而云。永秀刚刚愈合的伤口又重新裂开,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那时,永秀悲痛欲绝。公公、婆婆面对重演的悲剧,双眼滞呆,欲哭无泪,甚至感到绝望。那时永秀不仅带着三个幼小的女儿还要下地干活,公婆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后来,公婆又对永秀说:“永秀啊,你一个女人,要照顾这个家太难了,我们也不想再找人来家了,你还是找个合适的人家去过日子吧!”说完大家就哭在一起。

  1981年,32岁的永秀带着大女儿(10岁)、小女儿(4岁)转嫁给富文乡漠川村的王森林。(当时的第二个女儿已抱给同村人),而王森林之前是死了妻子,膝下还有一个6岁的儿子和年过花甲的父母,并且还有一个13岁的弟弟,所以在这个家过日子也并不容易。由于相继死了两个丈夫,永秀也不在乎他家境的好坏,但只有一个愿望,只要夫妻恩爱,身体健康,任何困难也不怕。永秀到王家后,夫妻俩起早贪黑勤俭持家,一家八口人的生活虽不富裕,但也和和美美。

  老天实在不公平,厄运又一次降临到永秀的头上。1985年,丈夫王某因得了风湿病,身强体壮的他却倒下了。从此田地里的重活就落在了永秀的身上,并且还要为丈夫治病。医了十几年的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重。1999年,第三个丈夫又撒手而去,永秀如五雷轰顶,这个坚强的女人再一次遭到灭顶之灾,悲痛万分。

  弱肩扛起重负

  永秀三次遭遇失去丈夫的沉痛打击,命运虽然坎坷、苦不堪言,但她那颗善良的心始终没有变。永秀转嫁到漠川的王家时,她的公公已经68岁,并且还患有严重的哮喘病。这种病稍遇风寒,就会气急咳嗽,脸色发紫,如不及时送医院挂针吸痒,就会窒息,所以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就送公公去医院治疗(因丈夫得病)。当时赚钱不易,收入不多,本来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她只得多养猪出卖。虽然养猪自己要多吃不少苦,但她毫无怨言。公公74岁那年,因病情恶化而驾鹤西去。公公在弥留之际,把永秀叫到床前,心存感激地说:“永秀啊,如果没有你的精心照顾,我活不到今天,真是苦了你了,有你这样的好媳妇,以后老太婆不会吃苦的,还有我的小儿子森明,也全靠你了。”永秀便安慰公公:“爸爸,您的病会好起来的,以后我会好好待他们的,请放心。”

  王森明是永秀的小叔叔,永秀到王家时,森明才13岁,到永秀公公过世时,森明也只有19岁。让小叔叔成家立业也是公公临终之前的嘱托,并且也成了永秀最大的心事。面对矮小拥挤的房屋,七口人要吃饭,经济又十分拮据,还有哪个姑娘愿意来呢?这桩心事一直困扰着永秀寝食不安,并且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地步。到了1992年,王森明也已24岁,当时永秀屋后的刘某因养鸡,缺少人手。刘某上门同永秀商量,想叫王森明帮他养鸡。一贯宽厚待人的她,满口答应。说来也巧,森明的终身大事出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刘某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桂香年方18,初中毕业后就在家。小女儿永香却还在读书。在森明帮刘某养鸡期间,与刘某的大女儿桂香渐渐熟悉起来,两人也产生了感情,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永秀便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托人说亲。刘某也觉得森明这个年轻人不错,居然同意这门婚事。但他有个条件,必须做上门女婿,永秀觉得刘家条件比自己好几十倍,到他家,也是森明的福气。到森明26岁那年,永秀便为他办了婚事,了却了一桩心事。

  永秀觉得最困难、最有压力的时候是丈夫王森林死后,因为丈夫多年生病,在治疗时欠下了许多钱,到他去世时,永秀已年过半百,身体、体力已不如从前。婆婆也已70多岁,需要照顾。儿子王跃华(丈夫前妻所生)亲事没有着落。千头万绪萦绕脑际,千斤重担压在永秀肩上,简直有点透不过气来。幸好永秀已经历过无数的困难与压力,因此她没有被困难吓倒,没有被痛苦压垮。于是,她振作精神在田里试种玉米,在家里养猪出卖,靠自己的辛苦挣了一些钱,还清了欠债。到2008年,儿子王跃华已34岁,永秀总算为他摆了酒席,办了婚事。

  孝心感动邻里

  永秀对婆婆很孝顺,村里人对她简直说不出半个“不”字。从丈夫去世后的十多年来,永秀的婆婆是:饭吃现成的,不用烧。衣服穿现成的,不用买也不用洗。每当身体不适,永秀就带到村医疗室去看,从不怠慢,从无怨言。她常对人说:“婆婆已经是七八十岁的人了,年纪大的人,千万不能气她,样样事应该多顺从她些,她的心情舒畅,身体才会好。”村里的人也经常夸永秀:“像你这样孝顺长辈的人真是不多啊”。

  2010年6月,85岁的婆婆看到60多岁的儿媳因人生坎坷、饱经风霜,为了这个家,含辛茹苦,已不见当年风采,渐渐老去,甚至有点憔悴。婆婆心里也很难过,一天,她对永秀说:“永秀,你太辛苦了,我想到聚璧小女儿家里玩一段时间,如果我想回家,会托人告诉你的。”其实婆婆的意思是想让永秀轻松一些。就这样永秀的婆婆这一次在女儿家玩了好几个月。一天,永秀听说婆婆身体不太好,便心急如焚,立即到聚璧把婆婆接回家,并带到医院配了药。

  2012年2月,86岁的婆婆在家里摔了一跤,跌断腿骨。当时永秀正在田里干活,听说后立即赶回家,并雇车把她送到县医院治疗。婆婆在病床上躺了两个月,全是永秀一人服侍到底。永秀的婆婆逢人便说:“两个亲生女儿真是白养啊,还比不上自己的儿媳妇,如果不是儿媳耐心服侍我, 那我可能已不在人世了。”婆婆的话是一个老人真情的流露,表明了永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国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方晓倬   方水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