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千岛湖 一部天下人爱读的书(二)
发布时间:2012-09-03 16:45:23
千岛湖 一部天下人爱读的书(二)

千岛湖的景观――璀璨明珠群山托 锦绣景点一湖陈

  早于1980年8月还在“千岛湖”命名前,浙江省建设局会同上海同济大学专家来湖考察后就认为:“开发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好、最美的旅游点,不是一般性的建设问题,而是划时代的。”经过几十年勤劳而有智慧的淳安人民的精心开发建设,千岛湖的发展完全印证了专家们的评估和预言。如今的千岛湖再也看不到荒山秃岭了,看不到昔日那种秋风吹拂、茅屋破漏的萧条破败景象了,也看不到过去那“三里一危湍,五里一急壑”、“危滩尽浪回,舟渡尽艰难”穷山险流的江面形象了,而赫然换之的是连绵的郁郁葱葱的青山,是一湖晶莹剔透的秀水,是神姿仙态的国家五A级的旅游胜地,是高雅旅游设施遍布、高星级休闲度假宾馆林立,“天上人间――人间天上”,令天下游客骚人神往之处。据调查,得天独厚的千岛湖旅游资源计有26类游项、90多个景点和近300个景物景观,给人的印象是:资源众多,类型多彩,蕴含丰富,品质优良,分布面广,国内外少有。现在已开发和接待游客的景区,在湖内有中心湖区,东南湖区,东北湖区,西南湖区,西北湖区五大湖区,计有13个湖区景点,在湖外的有赋溪石林、九咆界、瀛山书院、芹川古居等15个外围景区景点,还有9个漂流项目,400余户农家乐……“锦绣景点一湖陈”,各式景区、景点环绕着湖岛而铺陈,犹如珍珠镶玉盆。

  那么,“群山托一珠,一湖陈千岛”的千岛湖风光有哪些主要特色呢?《新安江大移民》的编委同志经综合考察分析后作了这样的概括:一是湖水清澈,水质好;二是湖中岛屿星罗棋布,千姿百态;三是森林繁茂,植被丰富;四是动物景观独特,发展潜力大;五是峰、谷、岩、洞和泉、瀑奇丽多姿;六是气候景观绚丽光彩;七是人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八是民风民俗纯朴厚实。的确,千岛湖那“山中有湖,湖中有山”湖光山色交融一体的特色令世人注目向往,诚如著名作家陈沂所评价的:“千岛湖山水俱胜,是神州大地的瑰宝,仙境也莫过于此。”

  在描述和论证千岛湖自然风光时,不能忘记的是她归属的古老淳安县为她增光添彩的一面。建县已有1804年历史的淳安县素有“文献名邦”之誉,灿烂的新安文化和文明古迹给千岛湖增添了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美。据调查,千岛湖形成后,留给湖内的山水景点仍有57处,文物古迹33处。悠久的淳安历史上,本县出了3名状元、308名进士,出了像方腊、商辂、陈硕贞、杨桂枝这些举国顶级的须眉之士和巾帼女杰。对此,笔者特作了一副楹联来概述:“举目睦州史载皇甫、方腊、商辂开启文献名邦须眉才俊闪星斗;仰望青溪志书硕贞、百花、桂枝展示文韬武略巾帼英杰映丰碑。”这里的睦州、青溪皆指古代淳安。皇甫,指唐代睦州新安人皇甫�、皇甫松父子,是唐代著名诗人、散文家。百花,指方百花,宋代万年乡人,方腊义妹,文武双全,称其为“百花公主”,是方腊举事的得力助手。桂枝,指杨桂枝,南宋辽源十五里坑(今里商)人,是宋宁宗皇后,宁宗驾崩后成皇太后,垂帘听政,深谙宫庭诗词。楹联中点到的这七位文韬武略的男壮女士均是古代淳安的佼佼者,是淳安后代人的自豪。从外籍入淳工作的也涌现了像贺齐、海瑞、朱熹这样显赫有名的重量级人物,他们在淳安大地上创下的业绩在中国历史上也留下了光辉的一页。至于慕名来游山探奇的文人骚客更是络绎不绝,并留下了许多千古流传的绝作。如南朝沈约的《新安江至清浅深见贻京邑游好》,唐代李白的《青溪》,宋代梅尧臣的《青溪行》,宋代朱熹的《咏方塘》,宋代陈晔的《我爱淳安好》,明代董其昌的《万花草堂》等,这不仅为往昔的淳安历史增光添彩,也为今日千岛湖的人文景观注入了炫目的光环。

  《都市快报》的首市评论员徐迅雷先生看了淳安历史后,对千岛湖的人文景观、古今变迁概括了这样几句话:“千岛湖,一湖的梦,历史的梦,文化的梦,放飞的梦。”笔者看了这几句话感到很精炼,内涵很丰富,于是就凑了几句话与徐先生的话构成一副楹联。这几句话是:“淳安县,百姓之家,沧海之家,游景之家,蝶变之家。”笔者想,在中共淳安县委提出的“以湖兴县,蝶变淳安”战略决策和创建全国首个县域大景区发展目标指引下,不久淳安县作为一个“大千岛湖”的景观必将展现在广大游众面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