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千岛湖 一部天下人爱读的书(三)
发布时间:2012-10-05 09:55:34

  历史翻过了半个世纪,淳安人民秉承“水秀天下,追求卓越”的精神已将千岛湖的水上空间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湖泊旅游典范……那么,千岛湖的水下现在又怎样呢?当年悄然沉入湖底的古城古迹、民居民宅还能让魂牵梦萦的淳安人瞥上一眼吗?

  今年中央电视台与浙江卫视联合打造,会同杭州电视台和淳安电视台从4月27日到5月1日连续五天对千岛湖水下古城探秘进行了直播,在全国观众的一片惊叹声中,将千年古城的神秘面纱慢慢揭开……直播活动由于央视的强力介入,从组织发动到力量组合、设备运用再到宣传渠道都达到了空前盛况。首先,淳安县委、县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将迎接直播作为宣传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保障直播活动顺利进行。中央电视台组织了古建筑专家、有实力的潜水员和水下直播记者参与直播活动。为充分展现水下古城画面,直播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下机器人、水下摄像机,运用了远距离微波、冷光源灯降等最新技术。从媒体报道宣传看,从中央到省、市、县四级电视台联动直播,央视的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英语频道等同步进行,宣传的栏目有《朝闻天下》、《焦点访谈》、《新闻联播》、《新闻30分》等,参与报道的报社有《中国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今日千岛湖》等。许多国外媒体也作了报道。直播活动时值“五・一”小长假,成为万众关注的一件大事。直播的宣传效果波及海内外。

  水下古城探秘直播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呢?这次水下探秘的位置放在1958年并入淳安县的原遂安县县城狮城。有1300年历史的遂安狮城是一座文明古城。据记载,遂安县城池原有五座城门和城楼,并有城墙,是一座在其他县城中少有的较完美的古城。后几经圮修,有所残缺。五座城门是东门(兴文门)、南门(向明门)、大西门(靖武门)、小西门(康阜门)、北门(拱极门),小西门是五座城门中的偏门。随着直播日期的排序和镜头的推移,我们从电视屏幕上看到了北门的城墙和牌坊,在一座雕刻精细的牌楼上镶有“圣旨”二字,在牌坊中间的石条上清晰地看到镌刻着一行大字―――“嫣水故儒姚文浚妻王氏”,这就是有名的姚王氏牌坊;看到了小西门石门的巨石上刻着“万历”二字,还清晰地看到了一口大水缸,大概是用来防火的;看到了东门内的盱江循良坊和许多民宅;看到了大西门的城墙和门洞;看到了南门的豸绣坊;看到了儒学前的孔庙和据传是朱元璋种的龙柏等等。那些古迹文物,勾起了熟悉或不熟悉狮城的淳安人的无穷回忆,他们回忆昔日那朝夕相处、胼于胝足、苦心经营几代的田园庐舍,也勾起了回忆当年移民时那依依不舍为国家建设甘愿奉献的一幕幕场景。笔者看直播,思绪翻腾,情感激越,真为淳安人具有敢挑重担、肯作牺牲的中华脊梁精神而自豪!

  水下古城探秘有什么意义呢?邵华泽同志说得很朴实,但说出了淳安人民的心里话。他说:“这件事情可以说是长期存在我心头的一件事情,也是我们当年的人碰在一起要经常说的。什么时候能够再现一下,哪怕是残垣断壁。这是我们心头一直有的愿望。所以这次直播,我感觉非常好!”是的,这样的水下探秘直播正是应了几十万、几代淳安人“重新回家”看看的心愿。直播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原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批示:“这是宣传工作围绕中心和经济发展全局,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整合资源精心设计联动,做好电视宣传并取得显著实效的一次活动,值得认真总结,给全省各地各单位借鉴”。杭州市委领导认为,此举对于千岛湖的知名度将起重要作用。这次直播有力提升了千岛湖和淳安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我县深入推进“蝶变淳安”战略的一次系统宣传,成为我县文化传承活动的一项重大举措。

  笔者想,这次水下古城探秘直播还有一个意义,那就是告诉天下游人:千岛湖不仅水上有仙境乐处,而且水下古城风姿犹在,文物古迹遍布,也有乐园奇处。一旦有朝一日千岛湖大开放了,游客既可在水上优哉游哉荡荡,也可到水底龙宫闲庭信步,那将是多么奇妙的旅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