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一根扁担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2-10-05 10:00:28

  在淳西威坪镇洪圻村一带,广泛流传着一个“一根扁担漂过横塘”的故事。

  传说在很久以前,兰溪有一位肩挑陶器下乡出售的商客,挑了一担陶器,从威坪虹桥头往六都方向走。途经驮岭脚、方宅、猴川口,来到了洪圻村脚的山岩下。此处有一段上坡小路,是从岩石上开凿出来的,路面很狭窄,高低不平,路里边是高大的岩石,路外边柴草纵横,路下方是条小溪,显得有些险峻,即使空手路过也有点寒心,觉得不顺当。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此处到洪圻村只有这条通道,是必经之路。商客冒着危险,挑着担子吃力地往上坡路走,到了坡顶休息片刻。再往下坡走的时候,肩上的担子横了一下,担子的前竹筐碰上了岩石,担子的后竹筐被路边的柴草扣住了,往前冲了一大步。由于担子重,冲力又大,一不小心把后竹筐脱开,打翻在地,肩上的扁担弹到路下的小溪里去了。

  人翻担打,一担陶器成了五马分尸的碎片。这时商客很伤心,呆呆站在那里,流下了可怜的眼泪。

  商客镇定了情绪,眼看着水中漂浮的扁担。他向前走了一段路,找到了可以到小溪里去的斜坡,弯着身子爬到了小溪边去捞扁担。但是,溪水很深,距离又远,当时也找不到打捞工具,因此没办法打捞。商客蹲在沙滩上呆呆地看着。

  过了一会儿,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眼看扁担慢慢向路下岩洞方向移动,当扁担靠近岩洞口时,扁担突然转动起来,大约旋转三五个圈就被溪水吞没了,不知去向。

  商客眼见此状,既感到奇怪,又十分伤心。他忍痛割爱、灰心丧气地离开小溪,上岸收拾两只竹筐,然后肩背两只空竹筐默默地回去了。

  两个月以后,这位商客又挑了一担陶器,从威坪虹桥头往五都方向走。因为上次吃了亏,再也不敢到六都洪圻去了。商客一边挑着,一边出售,不知不觉地到了横塘村(现在的横双村)。当时,因村里有一口水塘横跨村中,故取名横塘。商客在塘边老农家门口休息,老农拿出小竹椅,要商客坐,又端来一杯茶给商客喝,然后递上一根烟筒,一袋烟丝,让商客抽烟,商客见老农这样热情好客,立即就送给老农一个小汤瓶。

  正在商客与老农聊天之际,商客突然发现水塘里漂浮着一根又长又宽的扁担。商客问老农:“塘里怎么有根扁担?”老农说:“那根扁担在水塘里漂浮好几天了,不知哪个后生掉下去的。”正巧,这时有个年轻小伙子路过,他说:“前几天,我在塘边洗农具,亲眼看见那根扁担是从塘对面岩洞里漂出来的,不知是怎么回事。”

  商客仔细观察扁担的模样,好像与自己在洪圻村脚丢失的扁担差不多。他立即起身,向老农借来一根晒衣用的长竹竿,跑到离扁担较近的塘沿,用竹竿把扁担慢慢地拨到塘沿,伏下身子把扁担捞上来,扁担后面写有自己的名字,确定是自己的扁担。

  此时此刻,商客兴奋地叫起来:“扁担找到了,扁担找到了!”周边的群众听到呼叫声,都围过来看热闹。商客把扁担丢失的情景和捞到扁担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群众。围观的群众听得目瞪口呆,百思不解。商客挑着担子,带上扁担高兴地走了,到别的村庄去卖陶器了。

  扁担的事在村里传开,群众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有人议论:“洪圻距离我们这里二十余华里,隔山别源,扁担怎么可能漂到横塘呢?”也有人议论:“洪圻村脚路下水溪边确有一个岩洞,我们村塘边也有一个岩洞,塘水是从那岩洞里流出来,很有可能洪圻村岩洞延伸到横塘来,两地洞穴相通,扁担从岩洞中慢慢漂流过来。”议论归议论,谁也不能下结论。

  俗语说:“十里无真讯。”扁担的事传开后,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神奇。因此,一根扁担漂过横塘的故事流传了几百年,感应了几代人。至今洪圻一带的老人,在夏日乘凉之时,向孙辈们讲述这个奇妙的故事,孙辈们听得津津有味。当孙辈问爷爷这个故事是怎么知道的?老爷爷摸摸胡须笑着说:“这是你们太爷爷告诉我的。”老爷爷趁机警告孙辈,你们千万不要到村脚那小溪去玩水游泳,那里水深莫测,岩洞边水转旋涡,如果被转进去,那就无法爬上来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