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千岛湖 一部天下人爱读的书(四)
发布时间:2012-10-16 08:10:27
千岛湖 一部天下人爱读的书(四)

  千岛湖前程――

  当政谋略思高远

  秀湖蝶变亮东方

  1983年8月,原《浙江日报》一位名家游览千岛湖(当时还未正式命名)后写了一首诗送给淳安县政府。诗是这样写的:“新淳安,老淳安,新老两淳安。老淳安,水下淹;新淳安,湖上添。问何人来把淳安建?现代海青天。”海青天,即海瑞,是中国历史上十大清官之一,他在淳安任了四年知县,政绩卓著,深受淳安人民爱戴。淳安的老百姓总是希望淳安的父母官像海瑞一样带领人民建设家园,淳安历届党政领导也每每以海公为楷模鞭策自己,誓为淳安人民做一番事业。这首诗,就是鼓励淳安的当政领导以新的魄力和理念带领淳安人民建设新淳安。

  对照这样的鼓励诗来观察当今淳安当政领导的远谋大略,就让淳安子民觉得很有希望。还是让我们来读读县委书记凌志峰在淳安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奋战五年,蝶变淳安,为实现“以湖兴县”新跨越而努力奋斗》。这篇报告,我读了好几遍,每读一遍就有一次新的感受,越读越使人精神振奋。我认为这是一篇根据淳安特色(县情)来引领淳安人民建设特色淳安的报告(报告中用上“特色”一词就达24处),是一篇持续开发千岛湖,把千岛湖建设成世界顶级旅游胜地的总动员令。笔者在此摘录几段报告中关于建设千岛湖的语句:“‘以湖兴县’是淳安科学发展的旗帜。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湖兴县’总战略,深入推进‘以湖兴县’新实践。”“以湖兴县,蝶变淳安”“突出旅游强县,打造度假淳安,争当中国湖泊休闲度假示范。”“以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建设为抓手,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湖泊旅游休闲度假品牌,引领千岛湖迈向‘世界山水公园,东方休闲名湖’。”“把全县景区化作为千岛湖休闲度假旅游的重点方向,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县域大景区……使淳安全境成为‘大千岛湖景区’。”“按照‘世界山水公园、东方休闲名湖’的要求,加快建设国内首屈一指、国际闻名遐迩的湖泊度假目的地……把千岛湖镇建设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风情旅游城市。”“精心打造江南秀水名城。”

  上面这些语录,虽然表述简短,但内涵极其深广。首先,摆明了当政领导对千岛湖的认识与态度。这就是“以湖兴县”是淳安科学发展的旗帜,是实现淳安跨越发展的“总战略”,要坚定不移走“以湖兴县,蝶变淳安”之路;其次,拉高标杆定出了千岛湖的建设目标。这就是“争当中国湖泊休闲度假示范”、“创建全国文明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湖泊旅游休闲度假品牌”、“迈向世界山水公园、东方休闲名湖”。同时,提出了“建设全国首个县城大景区”,把千岛湖镇建设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风情旅游城市”,打造成“江南秀水名城”等。

  据报端介绍,淳安县目前正在通过抓项目建设来促进千岛湖旅游转型升级,全县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就超过50个,总投资达300亿元。在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情况下,千岛湖高星级酒店群正显雏形,全县有五星级酒店6家,四星级酒店7家,预计未来几年高星级的酒店将达到20家。可以想见,再过几年,在4427平方公里的淳安大地上将打造成全国首个县域大景区,打造成“大千岛湖”,走入淳安县境内将是步步皆诗意,处处是美景,而千岛湖与千岛湖镇则对全县大景区的建设起着引领和辐射作用,“天上人间――人间天上”,淳安这块宝地将名副其实成为天下游人的精神乐园。

  千岛湖是一部集美书。她既有自然风光美,也有民俗人文美;既有游客潇洒赏湖的欢乐雅兴美,也有移民艰难迁徙的悲壮精神美;既有湖上万紫千红艳装齐着的山水风貌美,也有水底千古万代蓄势待发的文物古迹美;既有前世今生的踪迹美,也有播种希望的憧憬美……千岛湖广袤浩瀚,美色无限。她是旅游百花园中一枝奇葩,是东方的休闲度假胜地,是天下游客的精神乐园,是世上难得的一部美书。愿天下越来越多的文人骚客和游客争相来阅读、鉴赏――千岛湖这部书!(全文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