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经济频道 > 经济快讯
智能“炒茶师” 自动炒好茶——丰凯茶机现场炒茶演示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2-10-20 07:09:18

见习记者 吕园苗/文 记者 方俊勇/摄

  金秋十月,茶叶正值淡季,千岛湖畔却茶商云集,茶业专家荟萃,热闹非凡。

  10月17日,2012中国杭州名优茶全程清洁化、智能化、连续化流水生产线现场加工演示及技术研讨会在千岛湖丰凯实业有限公司闪亮揭幕。宽敞明亮的展示厅内,茶香阵阵飘荡,机器边轰鸣边忙碌运转,人们的惊叹声连连,镁光灯频频闪动。

  扁形名茶连续自动炒制机、自动杀青理条机、系列滚筒辉干机、茶叶提香机、隧道式茶叶摊青机、提升运输投料机等各就各位,整齐列队排开,一条“长龙”似的全自动炒茶流水生产线映入人们的眼帘,它就是丰凯公司最新研制的6CCB-15型扁形茶连续化加工成套设备。

  碧绿的青叶从入口处缓缓进入,在各道工序上,或欢快地跳跃,或悠闲地踱步,或不安份地翻滚,仿佛一个个音符在琴弦上游走,谱写出一曲抑扬顿挫的优美乐章,吸引着在场的人们沉浸其中。

  来自武汉、安徽、温州、萧山等地的50多家茶企参加了现场演示会,他们一边注视着茶叶在流水线上的一举一动,一边聆听着丰凯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不时就茶机的专业问题刨根问底。

  “这套设备不用人工调温度,耗能也比以前的设备省1/3左右,炒出来的茶叶卖相漂亮,像龙井一样,真不错。”来自萧山的茶商来云江在参观并咨询之后感慨说,“我们提香一直靠炒茶师傅手炒,这台提香机做出来的效果一点不逊色,难得啊,我也要买一台回去!”同来云江一起结伴而来的几位茶企老板纷纷表示赞许。

  “滴滴滴……”温度设定成210度;高度太低了,茶叶走得慢,升高一些……作为研发人员之一的洪勇在各台机器前来回奔走,不时进行微调。他告诉记者:“这套设备是最新研制出来的,一小时耗电不超过100度,每小时能炒制干茶15公斤以上,今天为了快速完整地展示整条流水线作业,干燥的时间只用了平时的一半,炒出来的效果并不是最佳,平时会更好。”

  丰凯茶机多次获得省市、全国茶机类技术奖项,最新研制的这套流水线刚刚通过浙江省科技成果鉴定,深受同行的认可与好评。

  “丰凯的茶机我们用了很多年了,不论是价格、性能、质量还是售后都很好,跟过去的传统手工炒茶比,效率大大提高了,还降低了人工费。以前20个人才能完成的量,现在只需要4个人,而且炒出来的茶形、色、香、味俱全。”来自湖北武汉的茶企代表许江是丰凯茶机的老客户了,对丰凯的产品赞不绝口。

  谈到炒茶的效果,73岁的中国茶科所教授权启爱激动不已:“我在这个行业工作五十年了,扁形茶是手制茶中炒制手法最复杂的,即使是熟练的炒茶工也要经过3到5年的培训才能掌握,丰凯茶机运转平稳、流程顺畅、性能优良,炒出的扁形茶色泽翠绿、芽形完整、香气醇正,是行业之福,令我这老头子十分钦佩、欣慰啊!”

  据了解,会后有20余家茶企与丰凯公司达成了初步的意向,金额达到220万元,10家茶企当场拍板,签订了总价150万元的合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郭楠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