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铜壶凉茶
发布时间:2012-11-02 08:57:26
铜壶凉茶

  千岛湖八都有座坞坑岭。从前,岭脚有户人家,堂前八仙桌上常年摆放着两把装满凉茶的大铜壶,供来往行人饮用。浓浓的凉茶,清凉解渴,此景此情,至今还难以忘怀。

  时间倒转六十年,我小学毕业辍学后从西乡的老家去了北乡二伯母家定居。从小由奶奶带大的我,把奶奶视作自己最亲的亲人,去西乡探望奶奶,每年我都要奔走几次

  五十年代初的淳安,只有到省城才有一班木炭车。所谓木炭车,动力用的不是汽油,而是用木炭烧旺后所产生的一氧化炭气体。那时的长途车,车后都装着一个二米多高的木炭炉,出车前工作人员早早地就要将木炭烧旺,而且车开出一程后,又要继续添加木炭,并用鼓风机鼓风,让新加的木炭燃旺。这样的汽车,其车速可想而知。可即便是这样的车辆,在当时,县城内也没有一辆。

  村际间的往来,只能是步行。从西乡到临岐这可是一条难走的山路,要翻越河岭、长岭、坞坑岭三座大山。座座山岭,山高几百米,尤其让人害怕的是,上八都与下八都分界的坞坑岭。山岭高耸入云,一条曲曲歪歪的山径,在茫茫山野中通向峰顶。山高路陡,翻这样的山岭,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有甚者,坞坑岭岭程就有十里,下岭后,还要走十里荒无人烟的坞坑源。深山野岭,二十几里山路没有人家,渴了连口水都找不到喝。

  西乡去北乡打工的泥、木、竹工匠,加之探亲访友者,那时走坞坑岭的人常常是络绎不绝。仲夏,炎炎赤日,爬山越岭的人口干舌燥。隆冬,寒风瑟瑟,过路行人干粮袋里的苞芦饼,冻得梆梆硬。在这廿里无村落的深山,当时,坞坑岭的岭脚,就有这么一户人家,矮矮的泥墙屋,门总开着,走进屋内,就可见到桌上摆放着很大很大的两把铜茶壶,铜壶里装满凉茶,任过往行人自行饮用。冬季,这户人家的室内房门也不关,火炉里的炭火装得满满的,让行人自己动手在此烘饼用餐。因忙于农活,农户的主人却难得在家。地处深山,大门及房门都敞开着,任过路行人,在此饮茶、歇息。“门不闭户”,多么良好的社会风气。                           

  我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喝过大铜壶的凉茶。那时候年纪小,西乡到北乡,单程九十里,清晨动身,带着几个苞芦饼作中饭,看着太阳的起落,调整着步伐的快慢,有时太阳未下山就走完全程,根本不当一回事。可有一次的窘境却牢记至今。那日,天格外闷热,走过曹家坞,刚上坞坑岭,就感到身体有些不适,口干、身子发烫。待艰难地爬过山岭,来到岭脚这户人家,走进门,不是被人搀扶,就差一点昏倒在地。也真巧,正好农户的家里人也在,他们见我这个样子,不仅让我饮了芹芥热茶,还给我揉痧。想来是天太热,中暑了,当时要不是得益于他们的帮助,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还真不知道后果有多严重。

  往事悠悠,由于读书,又在外地工作。坞坑岭已多年没再爬过了。可当年的情景,却还铬记在心里,有时还会出现在梦境中。那难以忘怀的铜壶凉茶,那值得赞颂的施茶农家!好心的山里人家,如今境况如何?多少人曾经受益的大铜壶,现今还安在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