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物专访
徐小凤:琴中藏有伊甸园
发布时间:2012-01-21 10:51:25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这是唐代诗人李白的名句。对于乐器,从古到今,总能得到许多人的热爱。我县有文献名邦之称,也曾留下许多和音乐有关联的故事,诸如“百琴楼”之类的逸事,在民间代代相传。

  徐小凤,是我县资深的器乐老师,从事乐器培训已有30多年。日前,记者联系上了她,和她就自己的工作和器乐行业的情况进行了一番交流。

  “我爱琴,所以选择了这份职业”

  徐小凤小时候在老师的熏陶下,自幼喜欢各种乐器,是乐器演奏的多面手。12岁那一年,她考上了工农兵学校的艺术班。毕业后,她进了县睦剧团。1991年后,她开始把器乐培训当作了自己的职业,这一干,就没有停下过。

  徐小凤说:“当时每月工资只有18元,而拜师费却要60元,16岁的我打定主意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巧,怀揣着东拼西凑借来的100多元钱,又在浙江歌舞团进修了多种乐器。”

  县睦剧团解散后,她没有离开酷爱的音乐,而是进一步研究自己对乐器的演奏技巧,始终没有让自己的双手离开过乐器,因此当时被多个学校聘请为乐器辅导老师。为了不误人子弟,她不仅自己坚持每年自费充电,还自掏腰包到杭州请来老师指点她的学生。

  “最初的时候,我常常去各个学校教人学琴,有时候自己还上台表演。到了2003年的时候,我有了自己的琴社,感觉自己真正找到了事业上的主心骨。”徐小凤说,“我爱琴,所以我选择了这样一个职业。有关琴的一切,我都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我的生命因琴声而延续”

  拨着琴弦,带着学生,过着平淡恬静而快乐的日子。徐小凤未曾想到一场灾难悄悄地向她袭来。

  “2001年三月的一个晚上,我陪学生考试从杭州回来,可能太吃力的原因吧突然感觉胃痛得厉害,去医院检查,结果是胃癌晚期!那一瞬间我的丈夫和女儿承受着巨大的悲伤。我心中还有许多许多未了的事,还有很多很多梦想没有实现呢!我要举办一场音乐会,给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还要办一个琴社,培养更多的学生传承民乐……”徐小凤说,生病对她来说,是一次重新自我思考人生的契机。

  住院的40多天,看着同样身患胃癌的病友相继离世,徐小凤不相信这么快就走到尽头。从那时开始,她忽然觉得时间很紧迫,开始争分夺秒地学习。一直想学古琴的愿望也变得特别迫切。看不明白的人说:“人都快死了,还要学啥琴?”但是她却为此不顾一切,请了当时著名的古琴家徐匡华老师指导。

  “在一个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面前,我跟他说自己是一个快死的人了,就是梦想弹古琴,老人流泪了,很认真地指导我古琴技艺。”徐小凤说,在2003年的8月30日,她开了人生的第一场音乐会。从此之后,她以琴声为力量,顽强地与疾病战斗。

  “我想把琴声的美,带给每一个孩子”

  自从办起了小凤琴社,徐小凤就把民乐培训当作了自己的事业。近年来,随着素质化教育的深入和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家长非常重视对孩子的培养,学琴是许多家长的首选。

  徐小凤表示,在教琴过程中,她不仅讲授琴艺的技巧,更注重对音乐的理解,将其升华到审美的角度。她说:“将美的教育贯穿民乐培训中,可以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

  《渔舟唱晚》是古筝名曲,用左手的揉、吟等装饰技巧展示了优美的湖滨晚景,随着音乐的发展,速度逐次加快,力度不断加强,突出运用了古筝特有的各种按滑迭用的催板奏法,展现出渔舟近岸、渔歌飞扬的热烈情景。二胡名曲《二泉映月》,要则抒发了作者内心的愤懑和哀痛,也表达了对美好生活和理想境界的向往……

  “人的一生所能经历的情感是有限的,而只要置身于音乐之中,我们的人生就会丰富许多许多。我想把琴声中的美,琴声中的内涵,带给每一个孩子。”徐小凤这样说。

  “期待我县器乐培训发展得更好”

  作为淳安文艺界的一分子,徐小凤对我县民间器乐教学有着自己的思考。

  “我觉得民间器乐教育,不能单独从金钱和精力的角度出发。我也知道带学员出去比赛,这不但费钱,而且还要担心安全问题,但对学员发展来说,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徐小凤说。

  因为热爱琴声、热爱器乐教育,徐小凤打算将自己的培训事业继续扩大。她现在有一个组建乐队的打算。“我想努力组建一个民乐队和一个西洋乐队,让每位学生都有演出机会,既可以切磋琴技,又可以增加胆识。这是许多学员期盼的,拿许多学校来说,也非常提倡这样一种团队教学方式。”

  “现在我县的民间器乐培训机构越来越多了,竞争是越来越大了,你怎么看待这样的情况?有压力吗?”记者问。

  徐小凤表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有竞争是好事。但作为行业的一分子,更希望淳安的民间器乐培训,能够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她希望民乐培训机构能够得到更好的监督和管理,使之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让淳安的器乐培训得到长足、健康的发展,能与淳安的文献名邦相得益彰。

  人物简介:

  徐小凤,中国民族管弦学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浙江省古筝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扬琴协会理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