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物专访
五味人生:恋上千岛湖的光和影——“草上飞”的摄影情结
发布时间:2010-05-28 21:25:53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常穿着摄影马甲,手中拿着厚重的相机,用眼睛和心灵感受一切,然后用相机捕捉下每一个精彩瞬间。摄影家,这就是人们赠予他们的称号。

  特别是对于千岛湖来说,由于山水绝美,就犹如摄影爱好者眼中的饕餮之餐,不但吸引了许多外地摄影爱好者,也催生了许多本地摄影爱好者。

恋上千岛湖的光和影
――“草上飞”的摄影情结

  周双成,就是淳安本地的一位摄影人。他是中共党员,曾在界首乡桐子坞村的村卫生室行医30年,先后当过村长、村会计和县人民代表,目前是淳安县老年人摄影协会会员、安县摄影协会理事、中国数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因为平时爱往千岛湖的各处钻,同行赠予外号“草上飞”。

  在本期百姓叙事栏目中,记者将向大家讲述他多年来的摄影情结。

寻觅精神寄托,我找到了摄影

  我今年60岁,五年前因病不得不放弃自已创立经营了三十年的农村诊所,随子女进城诊疗休养。当时经省县两级四家大医院诊断后,病名完全统一确定下来:心脑血管多处病变,外加腰椎间盘突出。

  和疾病相比,精神上的空虚更让我感到失落。我虽然是小学毕业,却完全通过自学考取了相当于中专毕业的《乡村医生》执业资格。可是到城里后,除了吃药和休息之外,我既不会打牌,又不懂得麻将中的东南西北风,整天无所事事。忙碌了几十年,一下子空了下来,我受不了这般寂寞,想想乡下那些缺医少药的乡亲们,心里总觉得失去了什么。难道就这样结束人生了吗?我的内心如刀绞般难受……

  也不知道是疾病在身的原因,还是心中充满了离开辛苦经营多年诊所的失落感,在刚进城半年左右的时间中,我的情绪非常低落,不但经常出现幻觉现象,而且还常常和四岁的外甥女较劲。有一次,甚至因为和外甥女较劲而卧床不肯吃饭,以至于女儿女婿特地开车来安慰。

  与其这样郁闷地活着,还不如让自己开心一点!如果自己能够做点自己想做并能够做到的事情,将来也不会留下更多的遗憾。于是我想起了摄影。

  说起摄影,也算是有些年头了。大概在1985年左右,我买了人生第一台照相机――海鸥203,业余时间常常自拍自洗,自误自乐,到后来又换了海鸥4B、珠江S201,佳能33等传统相机。在五年前,赶上我们这个小城市摄影行业中传统相机向数码相机转变的时期,我买了一台佳能20D数码单反照相机。拿着当时就能显示拍摄影像的相机,看着立拍立显的照片景色,那种惊喜和愉悦心情,当时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从此后,我经常上大街下湖区去公园“咔嚓咔嚓”,也经常骑摩托车去乡下转转拍拍。

  就这样,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出于兴趣爱好和寻找新的精神寄托,我更加热衷于摄影,开始频频参与各种各样的摄影比赛。在当年七月份县“林业杯”摄影比赛中,我有五张照片入选优秀奖;九月份千岛湖秀水节期间的“千岛湖生态人居展”摄影大赛中有四张获奖,其中有张照片还得了一等奖。因为自己拍摄的照片得到了有关专业老师的认可,我信心更足,更迷恋于摄影,决心要把这件事做好。

爱拍千岛湖,只因一个瓜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特别喜欢拍千岛湖的美景,跑遍了许多人从未跑过的地方。而这一切都和一个西瓜有直接的关系。

  2006年夏天的一个早晨,我背着相机来到县城郊区斋上村的后山上,想拍摄千岛湖大桥的全景。不知道是登山天热出汗多,还是心脑血管疾病所致,在经过山岗上的一个小庙时突然觉得头很晕,人几乎要失去知觉。为此,我马上坐倒在身边的杂草丛中,并借着山地的一点自然斜坡往后靠,顿时,脑海中浮想起了医师的嘱咐,意识到应该马上补充水份才行。但是看地形,在这高山岗上根本不可能有水源,于是我努力站起来,想走过横路去长岭村喝水,但是因全身乏力两腿发软,只坚持走了十几米。就在这个时候,我发现我的脚下方长满杂草的这块斜坡地里,竟然稀稀落落有几株西瓜藤,再细看还有几个西瓜。

  我生长在农村,以前农村的民风习俗有所了解,如果有特殊原因要吃水果之类的话,只要在果园里吃,主人大都不会认为你是偷盗的。无计可施之下,我坐在草地里顺手摘了一个约五斤左右的西瓜,使出狠劲用拳打开,吃了个精光,吃完后好像还是没力站起来,就干脆往后一靠。

  也不知过了多久,我突然清醒了。心想:应该放几元钱到另一个西瓜上,用现有的瓜皮压住一半,这样主人来了就会知道有人买瓜吃了。可是一摸口袋……糟了!今天没带钱包,环视四周也不见人影,无法向人解释。再细看这块瓜地还种有十多株不到一米高的枇杷树,记住山地的特征以后再说吧。

  第二天,我特地带上钱直奔长岭村,进村见人就询问那块西瓜地是谁家的。在村口,有七八个村民听我说明情况后,异口同声地都说:吃个西瓜不要紧的,不要管它哪个人家的。后来,一个约三十岁左右的男青年单独说话了:真的不要紧的,不要再问那个西瓜的事了,你是拍照的人,你看我们这里多么好的风景啊,想办法把我们千岛湖拍得漂亮些,好让外面的人也知道我们千岛湖是很漂亮的就行了。

  西瓜钱没付成却听到这样感人的肺腑之言……这天晚上我失眠了,翻来覆去在床上想那个男青年的几句话。

  是啊!我为什么总觉得外地的风景特别漂亮?为什么总是想着上皖南,跑贵州,下丽水,去元阳(去了两次)?2006年我曾只身去过贵州省的榕江县,有一个少数民族的画面十分想拍但就是不敢拍。那么,为什么不去发现身边的美呢?本地的地理环境熟悉,民风民俗又了解……

  从那一晚开始,我觉得自己应该下决心拍千岛湖,应该吃“窝边草”才对。

扛着相机,恋上了家乡的美

  有了目标还得有构思,那么如何拍出千岛湖特色的照片来呢?经过思索,我决定以腑瞰千岛湖的高角度去拍千岛湖。我想,要表现千岛湖的宏伟气势就得爬得高,只有爬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看得远才能拍摄到水中有岛,岛外又有水的大气照片来,只有这样才能在照片上表现出千岛湖的又一特色来。

  有了目标,下了决心,还得有恒心。其实拍摄好千岛湖的难度很大,因为南方的湖区温度和湿度高,雾霾长年都有,灰蒙蒙的,一年到头也没几天朗透的天气,这就得让自己时刻准备着。

  2009年7月14早晨,太阳从远处一座山岙里露出笑脸,照耀在千岛湖东南湖区黄山尖前的众多岛屿上,岛上的金腰带特别醒目,在透过千岛湖镇的上空能看到中心湖区前方的阳光几乎处于平射状的瞬间,我按下了快门,定格了自己已经构思多年的一个画面:要在照片上向大家交代清楚千岛湖镇――这个中国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后建设的小城的地理位置。这张照片在中国摄影报社、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等六家单位主办的《我的杭州我的家》摄影大展中获得了铜奖。为了这张照片,我几次上羡山尖都没能拍出更加好的作品,都是因为整个湖区雾霾所致。

  在羡山区域,要从海拔130米左右的公路后面徒步登高到海拔595米才能有拍摄点。海拔595米以下都是茂密的森林,虽说也有一两处空洞可以拍摄,但高度不够,视野不广,达不到我想要的效果。

  为了拍这张照片,我头一天下午就驾车近二十公里来到山脚下的花圃,计划雇个民工,次日凌晨三点陪我上山。之所以这次要雇人是有原因的,因为一个老腰痛患者背着二十多斤重的东西在根本没有路的杂木林里直线上登海拔460米,又要在天亮前到达山顶,自己估计不能如愿。而且花圃的一个经理是老乡,他知道我的计划后有意无意地说了两次:这座山上的毒蛇特别多……晕了,前几次不知道,稀里糊涂上去下来了,现在知道后就有思想压力了。当三个民工听完我的叙述请求后,面对可观的酬金,有两个年轻人直摇头,只有一位安徽籍的中年人表示同意,他答应我晚上手机不关机,我送他一包香烟表示感谢。心里感慨:真是理解万岁!

  有时候自己也感觉到在发疯似地拍千岛湖。我习惯每晚睡前看天空,后半夜醒来时又不由自主地走向阳台。如果天气理想的话一般凌晨三点钟骑摩托车出发,当然具体出发的时间还要看当天打算上哪个拍摄点、有多少公里骑车的路程、徒步登山需多少时间等来推算。

  我特爱拍云海,云雾之类。每次拍云海和云雾,天亮前一定要到达拍摄点,因为天亮前后的云雾是最迷人的,不同地域的云雾流向都有它自己的规律……用瞬间万变来形容再适合不过了。站在高处欣赏着千岛湖神奇美丽的景色,而且时而响起“咔嚓”声,此时我会忘记一切。

  几年来,我为自己创造了许多个“之最”:在海拔801米的金山尖,在雾中等待了四个小时;第一次上羡山尖,拿柴刀劈荆棘开路四个多小时;单天骑车踩点日行驶最高里程252公路;去年十月五日,在一个高山拍摄点上,为了等待下午的侧光,从凌晨五点半到点一直等到下午三点半……

  在五年时间里,我换了三辆摩托车,一辆是因为太轻,第二辆是因为上坡性能不好,第三辆已经跑了四万七千公路了。特别是在2008年,我平均每天骑车七十多公里,在千岛湖的各个地方到处钻。

  从海拔130米高的千岛湖畔,到海拔977米高的小坞尖、968米高的红毛尖(俗称:一尖能看到三县)、801米高的金山尖、656米高的燕山尖、595米高的羡山尖、829米高的百子尖……环千岛湖四周到处跑,至少有三四十个高角度、从未有摄影人去过的拍摄点上留下了我的足迹。

  我白天外出拍照,晚上头脑里想的还是拍照,不知不觉中有时总忘了吃药,自己也没感觉到有什么异常。

沉醉于摄影世界,让我身心更健康

  为了学习摄影知识,我每年都订阅《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和《人民摄影报》,从中学到了许多摄影知识,加上向本县摄影协会里老师们的请教和交流,在摄影技术上也有了点滴进步。

  拿去年来说,我的一张记录杭州至千岛湖高速公路通车的照片入选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山东昌邑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生态文化,绿色家园”全国大展,全年有17张照片在国家、省、市、县四级摄影比赛中入围或获奖。

  我绝非在显耀自己的成绩,只是想以此来证明,咱们老年人通过学习也能让自己的摄影水平得到提高。

  另外,我最大的收获是,摄影不但让我得到了心情上的愉悦,也让我身体更加健康。当一个人全身心地投入到一种能感到快乐、健康的爱好中去时,肯定会给身体带来好处的。如今的我,自从爱上摄影之后,心脑血管疾病症状竟神奇般地基本消失了,现在身体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去年上半年就不需要服用速效救心丸、地高辛、利尿剂等等药物了。而且通过自己的艰辛付出也拍摄出了漂亮的风景照片,这些照片在给别人带来愉悦心情的同时,自己内心也感到无比的快乐。

  我想,作为一个本地摄影人,自己有义务、尽能力把美丽的千岛湖拍好,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都能了解千岛湖,欣赏到千岛湖的好风光。(周双成 口述 记者 方俊勇 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