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物专访
徐树林:乡土文化是我们的“根”
发布时间:2011-05-16 08:22:13
徐树林:乡土文化是我们的“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无论在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地方,欲要“树人”,就离不开文化的熏陶。乡土文化,作为每个地域的特色文化,无疑是重中之重。淳安有建县1800多年的历史,从古到今人文荟萃。可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乡土文化的传承,已经面临了断层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近几年来,我县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开始对乡土文化进行“抢救”性发掘。

  徐树林,就是一位多年来致力于我县乡土文化收集和整理的普通百姓。日前,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土生土长的平民学者,与他有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这一本书,我整整写了一辈子!”

  认识徐树林,是源于他写的一本书――《淳安建县立郡肇始地――威坪》,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或听说过这本书。在这本书中,他用浓墨重笔写下了威坪千年来的变迁,将沉在湖底的老威坪的灿烂文化,清晰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这本书被中国乃至世界地理学界享有崇高声誉的学者陈桥驿先生赞扬为“一项杰出的区域研究成果”。

  “为什么想到写《威坪》这本书呢?”记者开门见山。

  “对于老威坪,我有一种别样的情绪。”徐树林告诉记者,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威坪人,从童年第一堂作文课写《我的家乡》开始,就一直写威坪。可是在1959年,新安江水电站建成蓄水,千年古镇威坪和周边乡村沦湮,人们能见的,只有一眼浩渺的湖水。“威坪,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这种千千结,脉脉情,斩不断,理还乱。可是突然之间,那么多的祠堂牌坊、名胜古迹都永沉千岛湖底,古威坪竟然消失了!这让我心里好难受。虽然现在的威坪镇发展得非常好,但是在我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种失落感。”

  难忘故土,更何况是一片充满传奇的故土!了解到越多的资料,徐树林心头的失落感就越来越强烈。他说:“威坪是淳安县建县立郡肇事地,也是新安江流域乃至整个钱塘江流域第一个郡州之发端,即使繁华的杭州,较之也要晚上381年。此外,威坪自古英雄辈出,人文底蕴深厚,各种各样的历史名人层出不穷。可是到了现代,由于文革和移民,许多古文献不知所踪,知道古威坪历史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如此灿烂的文明,如果不能记载流传,岂不让人扼腕?面对浩渺的千岛湖,我总有一种恐惧,恐惧古老的威坪被人遗忘。”

  徐树林表示,虽然他年近古稀,岁月的蹉跎,使他失去了许多灵感,但是威坪人写威坪,对于他而言仍是一种神圣的历史使命。

  “写威坪,这是我从小的愿望。我知道,这本书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写出来的,而是从小到大,从大到老才能写出。真的,是整整写了一辈子!”徐树林有些感慨。从参加工作开始,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2008年12月,《威坪》这本书终于由浙江人民出版社成功出版。

  “迷恋乡土文化,是因对故土爱得深沉。”

  除了《威坪》这本书之外,徐树林还写过许多有关淳安历史和人物的书籍。他说,之所以长年孜孜不倦地研究乡土文化,是因为热爱家乡。

  “我老家在威坪镇驮岭脚村,五岁丧母,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去了农业高中,1959年参加工作。工作之后,因为千岛湖的形成,我一直想写一些有关千岛湖水下的东西。”徐树林表示,虽然自己是草根一族,但却和淳安大地血脉相连,总觉得应该做一些什么。

  “在1965年,我认为新安江人移民的惊世壮举应该大书特书,就用江春流的笔名,写了一个名为《新安江人》的电影文学剧本。我现在还记得片头是这样写的:雄伟壮丽的新安江水电站大坝,像巨型的钢琴凌驾在新安江上。豪放的机器声似乎在弹奏着气势磅礴的乐章。大坝上碧波万顷的新安江水库,荡着美丽的涟漪,在翡翠的浪花中跃出‘新安江人’的名片,并叠印出肩挑背驮的移民……可是,在文化大革命中,造反派将剧本反面人物的台词强加到我头上。我受到了残酷的迫害。”徐树林涩声说,“尽管如此,对淳安的乡土文化包括移民文化,我依旧充满了热情。而且我也相信,只有经历磨难,才能用真挚感情写作。”

  为了研究乡土文化,徐树林曾经到过许多地方寻找文献资料。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于我和许许多多的淳安移民人来说,也是这样。”徐树林说,“乡土之情,唯有离开家乡的人最有体会。2003年7月,为了收集千岛湖湖底古村镇的照片,我去了一趟常山。在一家淳安人开的小店里,几位多年未见的乡亲举起酒杯,还没说话,已经泪水盈眶。他们说,‘这杯酒已经酿了43年,没有比这酒更香了’。我本滴酒不沾,但那次却愿大醉相陪。”

  “后来我说要去找老照片,大家带我到原蜀阜上村的老会计徐胜德家。徐胜德家里保存了一张蜀阜的照片,做了镜框挂在堂前。我去的时候,他用颤抖的手从墙上取下了镜框,说:拿去吧,最难忘的是蜀阜,只要是宣传故乡,什么都舍得。淳安的移民且如此,对于我们留在千岛湖的人来说,就更应重视发掘乡土文化。”徐树林说。

“淳安乡土文化很精彩,我愿写上一生”

  “我已经写过许多淳安乡土文化作品。这段时间,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在出版我的一本新书,名叫《沧桑淳安》,讲的主要是淳安各个时代的事和人。现在,我是抱着‘抢救’文化的心态在写作,因为淳安乡土文化中,可以写并亟需整理的东西太多了!”徐树林说。

  翻开一本书,徐树林指着一段文字说:“淳安自古就有文献名邦的称谓,也许现在许多年轻人对此不置可否。可是在古代,一个县能有这样的称谓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这个称谓不是自封的,是公认的。古代严州知府聂镐敏撰文说:余以京员外补任睦州守,属邑六,淳独称文献名邦……通过这段文字,我们可以想象古代淳安人拥有的荣耀。”

  “现在,随着老一辈人离去,了解古淳安的人越来越少了。目前,淳安的乡土文化除了历史和人物之外,还有民俗、方言、英贤、姓氏、都文化等等许多方面,值得保护和继承,也是很好的写作题材。这些年我写了很多作品,对于这些作品,有的人喜欢,也有人不喜欢,还有人看不起,认为我写的文字没有市场上的散文和小说好看。我想对于后者,之所以有这种看法,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乡土文化的价值。”徐树林说。

  徐树林告诉记者,他以前也想写诸如小说、散文、诗歌之类许多东西,总觉得自己还有许多东西没有写,但是最后还是把重心转移到了淳安的乡土文化上。

  为什么会这样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徐树林说:“虽然我也喜欢写小说和散文,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了,我觉得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所有题材之间一比较,淳安乡土文化的分量无疑重很多,原因是我们这一辈人若不记录,很多方面就要断层了。所以我愿意把剩下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花在乡土文化的‘开采’上。”

  人物简介:

  徐树林,曾用笔名江春流、庶凛。曾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淳安建县立郡肇始地――威坪》、西冷印社出版社出版《淳安纪事》、《人物春秋――历任首官》等乡土文化书籍。现为浙江省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创作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学会会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