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物专访
方有禄:睦剧值得我们去保护
发布时间:2011-06-13 19:58:06
方有禄:睦剧值得我们去保护

  戏曲越来越淡出现代人的生活,这已经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的娱乐生活呈现出多样化,传统戏曲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了强烈冲击,无论是被誉为国粹的京剧,还是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剧。

  淳安是全国少数拥有自己地方特色剧种的县之一。睦剧,作为淳安的本土剧种,从清末民初诞生开始就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但是时至今日,也处于了同样的窘境。前几天,记者联系上了第十届“淳安文艺奖”一等奖的获得者方有禄,就淳安睦剧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进行了一番采访。

“睦剧是淳安人的艺术结晶!”

  第十届“淳安文艺奖”揭晓于去年10月。其中,睦剧作品《旧梦重圆》的创作和表演分别揽获了一等奖,该剧成为了这届“淳安文艺奖”上最耀眼的明星。方有禄则是睦剧作品《旧梦重圆》的创作者。

  “作为一个地方剧种,睦剧是怎样形成的呢?”记者好奇地问。对于睦剧,记者和许多市民一样,虽然有所了解,但是却知之不详。

  方有禄介绍说:“睦剧诞生已经有百年历史。大概在清朝末期,安徽、江西等地的花鼓戏、采茶戏等剧种开始流入我县,这些外地剧种和本地的民间山歌、小调与竹马等元素相互融合,逐渐形成了一个崭新的剧种,当时大家把它叫做‘三脚戏’,这就是睦剧的起源。”他表示,之所以起“三脚戏”这个名称,是因为这个戏曲剧种一般只有小生、小旦和小丑三个角色。而后来改为睦剧,是因为这种戏曲的演出活动中心在淳安,而淳安旧属睦州。

  “作为一个地方剧种,睦剧的语言、曲调和内容上有怎样的特色?”记者继续问。

  “睦剧的语言是老淳安的官话,说得详细一些就是千岛湖水底贺城及周边居民说的官话。从曲调来说,睦剧声腔属民间歌舞类型腔系,它和安徽、江西等地的黄梅戏、花鼓戏、采茶戏等有一定的渊源,但是和淳安的山歌小调融合之后,又独具特色。其唱腔既浑厚、粗犷,又活泼、优美,表现力极为丰富。睦剧反映的都是农村的日常生活,诙谐风趣,充满了生活情趣。从表演上看,睦剧的表演自然、活泼、粗犷、朴素,其边唱边做、边唱边舞,尤其善于表演生活、劳动动作,生活气息和乡土风味特浓。可以说,睦剧是淳安人百年来的艺术结晶。”方有禄这样说。

  因为特点明显,睦剧诞生后就取得了飞速发展。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我县的“三脚戏竹马班”数量就达到了六七十个,三脚戏常班也有十多个。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扶持下,这个地方剧种推陈出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得到了专家和大众的肯定,从一个民间半职业剧团发展成一个享誉省内的职业剧团。

“没有专业剧团,这是睦剧发展的最大难处。”

  和国内所有的剧种一样,受到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影响,睦剧已经呈现出式微之态,这让许多钟情于睦剧艺术的人叹息不已,方有禄就是其中之一。

  “睦剧有大戏也有小戏,但以演小戏见长。睦剧小戏主要表现的都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所以这样的小戏非常有意思。从现有的小戏剧目来看,传统的睦剧有《看花灯》、《补背褡》、《落布》、《南山种麦》、《牧牛》等等,现代的有《密林丛中》、《赤膊女婿》、《鸳鸯马》、《山野小曲》、《旧梦重圆》等等,但是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这些睦剧小戏不但风趣幽默,而且还包含了淳安人的一些哲理。”方有禄说。在他的眼里,睦剧是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地方剧种。

  方有禄举了两个例子。他说:“比方说《南山种麦》吧,男主人公刘兰德,他一直想到外面经商赚钱。可是真正到外面做生意却亏了本,所以感到还是弃商还农,脚踏实地好。于是回家之后偕妻子南山种麦,靠勤劳致富。再比如《旧梦重圆》,剧中丈夫为排一个睦剧节目参加县里的文艺会演,一直头痛于找一个合适的演员,但是几经折腾都难以如愿,这个时候妻子毛遂自荐,这让丈夫大吃一惊。因为在丈夫的印象中,夫妻在一起生活二十多年,从来没听妻子唱过戏,更不知她有这个特长。最后妻子道出了缘由:以前生活艰苦,整日为生计奔波,哪有精力和时间唱戏呢?现在生活富裕了,就需要得到精神生活的满足。”在方有禄看来,睦剧的表演以喜剧见长,每一部睦剧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饱含了淳安人生活的酸甜苦辣,体现了淳安人朴质、乐观和积极向上的精神。

  “睦剧发展难,主要难在哪些方面呢?”记者问。

  方有禄表示,无论什么剧种,它的“繁衍”都需要“土壤环境”,随着老一辈人的离去,喜欢睦剧和会演睦剧的人越来越少了,睦剧发展和传承的“土壤环境”越来越薄,这是客观的总体趋势。在这种情况下,许多问题已经开始暴露出来。比如,就和《旧梦重圆》剧本里说的那样,好的睦剧演员太难找了。而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淳安没有专业的睦剧团。他说:“专业的剧团,有自己的一套演员培养机制,我们没有专业剧团,就容易产生断层。就现在来说,原睦剧团最后一批睦剧演员,最小的都已经近五十岁了,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状况。”

  记者查阅了一下资料,我县专业睦剧团撤销于1989年,从此睦剧没有了专业剧团。

“让睦剧得到传承是我的梦想。”

  “目前睦剧的生存状况很艰难,这是众所周知的。对于睦剧这样一个本土的剧种来说,如果要得到传承,甚至发展,需要做哪些努力?”记者问。

  “睦剧在今后是否会消亡,这是谁也难以预料的。不过对于我们淳安人来说,总是希望睦剧能够得到传承。我个人认为,睦剧要真正传承下去,不但需要自身的创新,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方有禄说。

  有一个词叫与时俱进,还有一个词叫刻舟求剑。从这两个截然不同的词汇,我们体会环境改变带来的巨大影响。

  方有禄说:“睦剧需要创新和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睦剧要适应现代人的审美观。比如说剧本的创作、服装的设计、音乐的制作和表演手法。但是,睦剧也应该保留自己特有的东西,因为有一些东西是不能改变的,比如曲调。虽然曲调可以改革和创新,但是其根本不能抛弃,也就是说曲调必须保持睦剧的原味。我的理解是,如果曲调的改革或创新走得太远,没有了睦剧的韵味,那就不是睦剧了。”

  方有禄表示,这几年在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重视和布置下,我县已建立了睦剧数据库,收集整理了大量有关睦剧的文字影音资料。县文化馆每年都开办睦剧培训班,举办睦剧演唱会,而且还成立了睦剧艺社,聚集了近百名睦剧爱好者。他希望政府今后能在资金上给予更多的支持,职能部门要扶持和培育民间的职业睦剧团,并在人才培养和艺术指导上多花功夫。

  “文化产品和其他产品有不同的属性。文化产品的诞生难,价值也难以用金钱衡量。睦剧是土生土长的淳安人自己的艺术,无论是从其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还是从文化的多样化来说,睦剧都是值得我们保护的。”方有禄这样说。

  人物介绍:方有禄,淳安县文化馆馆长,研究馆员,杭州市政府津贴获得者。多年来从事睦剧的创作和推广。2008年,由他编导的睦剧小戏《鸳鸯马》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首届新农村文艺汇演”金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