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一个单亲家庭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2-11-21 14:29:39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的作用。

  现如今,家庭构成状况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独生子女家庭多了,从农村来到城市的流动家庭出现了,单亲家庭增多也成了一种新现象。于是,教育也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两代、三代几口人围着一个“小太阳”溺爱,有的忙于生计忽略了对孩子的关心教育,有的从农村到城里求学的受到歧视,有的失去家庭温暖的流浪儿童、残疾儿童更是……

  这个故事的叙述者徐清(化名)是一名正在淳安中学读书的高中生。徐清,家住梓桐镇结蒙村的大富自然村,小学毕业那年,妈妈因一场意外事故去世,全家的重担不得不落在爸爸身上,刚造新房的喜悦一下子被冲淡了,之后爸爸又当爹,又当妈,一日三餐,浆洗缝补把我和弟弟拉扯大,同时还要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为筹集新房续建的费用,爸爸东奔西跑地借,挨家挨户地求雇工帮忙。为筹集子女的学费,爸爸更是磨破口舌。爸爸出门打工一去就是一整年,难得回趟家是为省下几个路费。为了孩子们,爸爸摔伤了手也不肯去医院……

  儿女懂事了,父亲老了,女儿便有一个心愿:爸爸,给我们找个后妈,好吗!  

  徐清在叙述的过程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有一个好爸爸,但因为妈妈过早地离开,为了我们姐弟俩,为了我们这个家,爸爸真的太辛苦了,所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能给我找个后妈。

  父亲把弟弟抱在怀里,望着妈妈的遗容,在无限悲戚中记录下了妈妈去世的日子:2006年8月30日,妈妈下葬的那天,爸爸在院子里站了好久,一副无可奈何的表情,两行悲伤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

  “妈妈去世的时候,我在学校,当我听到噩耗后就急匆匆地往出事地点赶,但还是没能见到妈妈最后一面……”徐清的声音有些哽咽。“那时我情绪非常低落,经常责怪爸爸没有照顾好妈妈。”当时徐清觉得,爸爸常在外面打工,有时甚至要忙到大年三十才能回家,为此妈妈除了照料爷爷奶奶外,还要忙着地里的活,尤其到了采茶、养蚕时节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平时妈妈还帮别人打个短工贴补家用。尽管如此辛苦,但很会持家的妈妈每每在我们姐弟俩放学回家后总是会做好吃的,那时我最爱吃当地的特色小吃――玉米�,趁着热乎乎的玉米�刚从锅里拿出来,放上咸菜再洒上些辣酱,那一口咬去,真是香啊……说着说着,徐清的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妈妈  你是我们的骄傲

  徐清望着远处,手里握着妈妈送的钢笔不停地画着。

  “小时候听我奶奶说,妈妈是在1992年从本镇的另一个村嫁过来的,当时我爸因家境比较贫寒,所以不少姑娘都不愿意。”说到此处,徐清微微停顿了一下,笑了笑。

  那时妈妈去爸爸家了解情况,当看到住在屋子里生病的奶奶那毫无表情的眼睛,看到爷爷用双手捧上刚泡的茶送来时那期待的眼神,妈妈说,当时心里为之一颤,所以这个飘零的家庭终于牵动了妈妈善良的心,几经接触后,妈妈觉得对这个家已有了难以割舍的感情,决心用自己那柔弱的双肩来撑起这个家,用自己辛勤劳动的双手来改变这个家。

  为改变艰苦的生活状况,结婚后,爸妈夜以继日地劳动,一起耕田种地、搞副业。几乎每天凌晨四时多妈妈就起床,安排好一家的早饭,然后去干农活。回到家后来不及休息,马上照顾患病的奶奶,并且还将做好的饭菜端到奶奶面前。有时奶奶烧菜,因为记性不好总把盐、糖等弄错后放到菜里,放得多了使大家都不能入口,爷爷要说奶奶时,妈妈总是劝爷爷不要怪奶奶,因为奶奶年纪大了,记性差……

  那时妈妈一天到晚都很忙,每天除了要料理好家务和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外,还要干不少农活,此外,妈妈对老人家很敬重孝顺,邻里关系也处理得很和谐,虽然家里日子过得有些紧凑,但一家人总是有说有笑,洋溢着温暖,不少村里人都说:“徐家娶了个好媳妇啊。”

  2006年,经过一番计划,爸爸和妈妈准备盖新房,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家里将所有的积蓄再加上借贷共计10多万元钱准备盖房,正当一家人向往生活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时,当年8月30日,妈妈因一场意外事故去世。家里一下子失去了欢声笑语,而我也顿时觉得眼前的世界坍塌了。

  当爸爸望着正在上学的我和弟弟以及年迈的爷爷奶奶时,爸爸坚强地说:“如果这时垮下去,家里的老小生活怎么办?为了他们,我定要不怕吃苦,也不怕受累。”

  徐清顿了顿,缓缓道:“2006年8月30日,是我们全家最为伤心的日子。因为建新房,本已身体憔悴的妈妈在那天凌晨3点多就开始采摘桑叶喂养蚕宝宝,待天刚蒙蒙亮后,又去山上打收山核桃。中午回到家,顾不得休息的妈妈还要赶紧准备好午饭,还要给正在造房子的爸爸和雇工送去,正是因为太累了,下午四时许,妈妈才不幸从山核桃树上摔下,当时她满脸血污,身上多处印着血迹,躺在路边上。“妈妈就这么走了,任凭我们姐弟怎么呼唤,她再也没睁开眼……” 

爸爸  你太辛苦了

  妈妈走后,爸爸两副担子一肩挑,继续支撑这个家,真是又当爹,又当妈还要守着年幼的弟和爷爷奶奶。爸爸每天洗衣,做饭,当时仅有七岁的弟弟老是找妈妈,并且还不停地哭闹。我呢,也常常往妈妈的墓地跑,谁要问我干吗去,我就嘟着嘴巴回答:“找妈妈说说话!”现在想起来,当时刚刚四十出头的爸爸,心里承受着多大的痛苦啊!只可惜我们年纪太小,不能帮他,也不能理解他。

  生活还得继续,爸爸既要安抚好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还要为新房的续建操劳。“当时我们村有个习俗,就是建新房的人家要是有家人病故或者因为其他灾祸而过世,雇工和其他村民就很难来这家帮忙了,主要是怕沾上晦气。”那时,我家的新房刚刚结顶,接着还要粉刷墙壁、铺地面等等,不得已,爸爸只有一而再、再而三地上门求雇工们帮忙,而当时我也自告奋勇地去新房里帮忙,虽然那时我才12岁,但抬水泥、搬砖块、挑沙子等,这些和我年龄完全不相匹配的体力活让自己成熟懂事了不少。

  最为忧心的是,建房留下了一大笔债务,建材店老板隔三差五上门催讨,让爸爸一下苍老了许多,同时家里每个月的开支和我们的读书费用也是个不小的数目,可爸爸还是让两个小孩健康地成长。清苦而孤独的日子过了一年又一年,后来,爸爸出门打工的次数渐渐多了,有时心情不好苦闷时,爸爸也会喝酒,但喝不上几杯就醉眼蒙胧,而且他喝酒后总是唠叨个没完没了。徐清沉默了下:“妈妈在的时候,爸爸从不喝酒,也不抽烟,或许苦闷了,喝喝酒可以释放不愉快。不过,不管喝多少酒,一夜过去,爸爸照旧会给我们做早饭。爸爸爱开玩笑,每天早上,他都把我们逗得乐呵呵的,在家门口,我们总是相笑而别。”  

  徐清清楚地记得,妈妈走后的第二年8月底,那天,天气晴好,空气清新,新学期马上开始,我收拾好学习的所有用品,准备去上学。正好在院门口遇上了爸爸,爸爸默默地站在那里,当时,爸爸的表情有些兴奋而急促……在和爸爸对视的视线中,我想了很多很多,站定后,爸爸擦了擦汗,从口袋里拿出钱来说:“幸好追讨及时,这钱拿去,另外多出的零钱,有什么好吃好用的自己去买,别不舍得。”原来那天爸爸一早出门是去向包工头讨要工钱,讨的钱正好是我开学的学费。

  看着爸爸有些凌乱的头发,徐清发现,爸爸瘦了,眼睛大了,颧骨高了,一双手还长满了老茧。所以感激的泪水瞬时在眼眶中打转。徐清说,我要发奋读书,争取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好报答爸爸的苦心。

  因为想多攒点钱,爸爸出门打工一般很少回家,多数要到大年三十那个时候才回家。听着门外别家的孩子嬉闹追赶、放着鞭炮,徐清姐弟对爸爸的思念与日俱增。而在春节一家人相聚团圆的日子里,爸爸总不忘检查我和弟弟的学业。当出门的日子来临时,我和弟弟总是舍不得,默默地和弟弟躲在角落掉眼泪,“那里我和弟弟年纪小,过年和爸爸一起的时间太短了,每次爸爸上车后,我和弟弟都会一个劲地朝爸爸挥手,直到客车没了踪影……”  

好心人  让我家充满信心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徐清姐弟渐渐长大了。靠父亲承担所有的费用这困难可想而知。徐清知道,那几年父亲一定尝尽人情的冷暖和生活的艰辛。

  徐清说,我读到初中时,胆子渐渐大了起来,每到学校交费用时,我都一遍又一遍地求老师,希望时间能够推迟些交。虽然有时我见到班主任就害怕,但我还是硬着头皮去找老师,或许能免去一部分,可这欠学费的感觉真是太尴尬、太难堪了!

  徐清说,那时在电视里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因为生活贫困,有些农村孩子才上完一个学期,就永远地离开了学校,所以我觉得自己能顺利完成学业是很幸运的,也感谢那些一直帮助自己的好心人。

  徐清回忆,在妈妈离开我们后不久,伯父伯母就让我和弟弟、爸爸去他们家住,并且还时不时对我和弟弟嘘寒问暖。还有许多好心人也想办法帮助我们家,告诉我们要对生活充满信心,把书好好地念下去。当时,千岛湖镇巧手编织社的徐丽仙阿姨就是其中的一位,在困难时刻,徐阿姨给我们送来500元钱,还寄来了许多新衣服裤,并且还负责包揽我初中三年的学习费用和生活费用。徐阿姨还勉励我要放下思想包袱,好好学习,争取学业有成;同村的徐新红叔叔也给我们家送来500元钱和其他一些生活必需品……这些资助和鼓励让我们一家人倍感温暖。

  特别是在我考上淳安中学志远班后,学校给我减免了学费,还负责提供我半价的食宿费,每学期还给我近千元的补助费用,更让我动容的是杭州的王荣海和诸剑婷夫妇听说我们家的情况后,特意从杭州赶到我们家,要我与她结对子,并且还负责起我高中三年的学习费用和生活开销,平时还寄些零用钱和学习用品给我。还有杭州优耐德电梯有限公司的张旭叔叔也和我弟弟结成了对子……一个个好心人和学校、社会的帮助让我和弟弟心里充满了阳光,不管帮助是大是小,这些帮助让我们一家人的泪水不知在眼睛里转了多少个圈,朴实的日子中多了欢声笑语,我对读书也更有信心了。 

爸爸  希望给我找个后妈

  徐清说,今年过春节时,我们姐弟一行到杭州的好心人家里拜年。这位好心人姓孙。孙叔叔告诉我说,他育有一子一女,皆已成家,儿子媳妇、女儿女婿携孙辈们长年在外但一大家人却过得很温馨。孙叔叔说,其实,你见到的这个阿姨是后来找的伴,是孩子们找来的后妈。孙叔叔说,人年纪大了,每天回到家里只要有人应个声,也是幸福的。一个完整的家,是家人最大的精神支柱。

  或许是受其感染和启发,徐清觉得,父母健康、幸福,才是做子女尽孝心的目的,也是子女最大的心愿。虽然小时候看的童话故事《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里,继母是一个让人痛恨的角色,而这样的担心,不少单亲家庭或多或少都存在,在孩子心里,一般人是很难取代母亲的地位的,但孩子可以本能地辨别出哪些是真心,哪些是虚伪。不可否认,世上有不好的后妈,但同样也有不好的亲妈,对孩子倾注健康正确的母爱教育,真情可以跨越血缘,后妈的母爱也可以坚不可摧,同样伟大,同样令人钦佩。

  去年过年,当一家人在团团圆圆玩得特别开心时,爸爸却悄悄地走出去,在院子里摆弄点这,摆弄点那,口里还不停地自言自语。我知道他是想妈妈了。这么多年了,给父亲介绍对象的也有几个,可爸爸总是不同意,并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不要,我不能让孩子受气!”那时我们小,也常常调皮地说:“是啊,电视里经常看到后妈打孩子,可凶啦!”……

  应该多为爸爸想想了,有次我小心翼翼地建议爸爸再找一个可以照顾他的人,可是爸爸无动于衷。想起小时候爸爸为了生计东奔西跑的身影,想起他因为失去妈妈醉酒说胡话,如今我和弟想对爸爸说:“爸爸,给我们找个后妈,好吗!”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想为家里做点什么,真的好想写写爸爸,想告诉他,他真是家里的顶梁柱,是那拉车的黄牛!想把心里所有的话都说出来给爸爸听,一句也不留!妈妈去世那年,我12 岁,弟弟4 岁,造房子欠下一身债,爸爸能把这个家支撑到今天,真是很不容易。因为爸爸的辛劳,我才并不觉得比其他的孩子缺少什么。但是现在我想告诉父亲,我们缺少一个妈妈,我们缺少一个后妈!

  结束时,徐清问这个故事能否刊登。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请求我及时通知她,她会留存一份报纸,找一个安静的时间读给父亲听。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姜鸣)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