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经济频道 > 工业看台 > 来料加工
鸠坑乡多措并举打造家纺专业乡
发布时间:2012-11-30 08:00:53
鸠坑乡多措并举打造家纺专业乡

昔日扎堆晒太阳 今朝家边赚钱忙

      本网讯(通讯员   叶扶芝)初冬的夜幕降临得特别早。每晚这个时候,高团花就蹬着那辆三轮“雅马哈”,往返于中联村与乳洞村之间,忙于装运一天下来加工好的产品。

    尽管天寒,可高团花满头是汗、满脸是笑――这是鸠坑乡来料加工女能人高团花的生活素描。

    与高团花一样,洪华女、钱爱华、严红梅等来料加工优秀经纪人,她们一年到头都起早摸黑,忙里忙外,跑义乌、下杭州、去建德,为的是让乡里乡亲的姐妹们,在家边可以赚钱,“昔日扎堆晒太阳,今朝家边赚钱忙”。

    近年来,鸠坑乡把发展来料加工作为“富民工程”来抓,充分利用留守妇女的人力资源优势,从小起步,稳步发展。今年该乡以乡村合力打造“家纺专业乡”为突破口,力促产业提升,扩大竞争优势。注重培育特色,鸠坑乡的伞业、口罩等产品的加工技术有很好的基础,加工总量也有序扩大,今年引导家纺类产品走多样化、系列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之路。同时,多点开发,努力培育新的加工特色,象酒店用品、床上用品等品种。鼓励经纪人直接到各类交易会、厂家、外贸公司承接业务,甚至网络接单加工。在政策扶持方面,该乡把发展来料加工业纳入“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制定奖励扶持政策。该乡乳洞村还出台了村级扶持配套政策,比如免费为经纪人提供加工场地之外,还帮助架接三项电,给企业员工发放学徒补助金,年终评比加工能手,村集体给予奖励。

    通过一系列努力,目前全乡已有来料加工经纪人18人,企业5家,发放加工费400余万元,1200名群众参与其中。如今,中联、乳洞、严村的妇女在家把家务活做完以后,都会很自觉地像上班一样来到村里的几个加工点参与来料加工。因为收入不低,加工渐渐成了全村空闲妇女的主业,每人月平均收入达到1500元,多的人可以赚到2300元,年纪大的人也有1200元的收入。通过参与来料加工,妇女们的收入也能抵上整个家庭的半边天了。

 

编辑:王建才 程就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