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狮城,我的故乡
发布时间:2013-01-14 09:37:33
狮城,我的故乡

  我的第一故乡――遂安狮城,因一九五九年建设新安江水电站而沉没水底,形成浩瀚的千岛湖,故乡从此消逝了。

  狮城依山傍水,气候宜人,环境优雅,整个街道平坦而整洁,四周城墙雄伟壮观,构成一座魅力的古城。我的脑海中古城是永远不会消逝的,而且家园的一木一井一河一桥一亭,我都记忆深刻。因狮城很大,一时也写不尽,这里只回忆我家门口的美好点滴,也是我脑海中印象最深的景象。

  我的家在一座大城墙的西面,称大西门内詹家,全村詹姓有十二户人家,村庄旁有高大的城墙围着,一眼望去十分壮观。我家瓦房三堂,小坦一爿,近一亩菜园地,父亲为创业从种菜卖开始。村中间有一口水井,因为很深而水质特别好,水温夏凉冬暖,早晨全村人都忙着来井上挑水,它是全村唯一的饮用水源。

  我的家在文林湖畔,湖的面积较大,长约1000米,阔约300米,村庄被干净碧蓝的湖水环绕,湖岸前边有雕刻隽秀的石栏杆围着,茶花盛开时节,池塘风景如画,足以让人心旷神怡。我上中学期间,经常到湖边钓鱼,有一天中午钓到一条大乌鱼,有两斤半重,当时我被在场围观的同学们夸奖得美滋滋的。

  我家门前有条小河,内通全城的护城河及街道旁,城外直通大西门外,小河发源于长家源头,全长弯曲十几里,全村人都在这条河里洗衣服,生活用水十分方便,我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河水快干去摸鱼,居然捉到一条大鳗鱼,高兴之情难以言表。

  我家前面还有个大广场,取名叫儒学前,可容纳好几万人,解放后的万人大会和物资展销会都在广场上举办。广场上安装了六副篮球架,还有其他体育活动设施,学生的课外活动十分活跃。我有时打球忘记回家,常常是母亲过来唤我。遇到节假日,这个广场更是充满生机。广场上有个巍巍耸立的石碑楼,高达30多米,相对屹立于广场东西两侧,用高大而粗犷的茶园青石雕砌而成,石碑楼四个高大的石磴上,有四只雕刻精细且栩栩如生的大石狮,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气势雄伟壮丽。像这样高大的古石碑楼,全城有好几处。广场的东面还有一棵千年的古柏树,有三十多米高,三个人手围那样粗壮,枝叶茂盛,绿树成荫,夏天是同学们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我家西北面,紧靠简师附小旁有一座规模宏大、庄严肃穆的岳庙,可能是清代的古建筑,占地面积大概是5000平方米,它模仿古寺庙的风格。岳庙分三进,第二进是正大厅,有十二根大柱和无数雕刻精巧的横梁组成,气势独特,结构精美,它是为纪念民族英雄岳飞而建的,解放后改建为遂安中学二部。

  最让我终生难忘的,也是最壮观的,当属我家门口的大路,它直通狮城的西街、北街、东街和南大街四条主街道,把整个狮城连接在一起,每条大街的尽头都建有巍然而威武的大城门,通往狮城的全县各乡镇和农村。四个大城门上都筑有一座气势宏伟、造型各异的碉堡楼,好像给游人一个兵临城下的感觉,如绕城墙上慢走一圈要一两个小时。

  遂安狮城是一座千年文化历史古城,千岛湖水底下至今还有它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它是全国古城墙保存最完整的县市之一。

  人生苦短,风月有限,我今年八十岁了,留在世上的时间不长了,也没有太多的念想。我家有四个孩子,两个出生在第二故乡――汾口,而在狮城出生的两个孩子当时年龄幼小(四岁和两岁),对自己故乡没有一点印象,我执笔撰写此文,既是让狮城的乡亲们重温自己的移民历史,也是为了纪念自己美好的家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