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过年寻根
发布时间:2013-02-17 14:10:32
过年寻根

  又是一个新春到,浓浓的中国年过得热热闹闹。过年,一则是一家团圆,走亲访友,增进感情;一则上坟祭祖寻根,不忘血脉和历史。后一项对于敬宗睦族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于后世晚辈,真的越来越需要了。

  自己从小就跟着父亲上坟祭祖,烧香挂纸拜祖宗。从奶奶、爷爷至曾祖、玄祖,从村上头到村下头,一处处跑过。后来父辈相继过世,跑的祖坟更多了。现在,自己带着孩子重复以前的做法,过年过节带着孩子上坟祭祖。

  多年下来,拜过无数次祖先,发现自己这事做得有些“走过场”,至今还没搞清有些墓葬是哪世祖宗,怎么称呼,什么姓名。现在又依样画葫芦,“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顿觉惭愧不已。祭祖寻根,不能徒有其表,停留在传统的形式上,而应当“以其昭昭使人昭昭”,自己先搞清楚家族的历史,然后通过上坟祭祖这个载体,教育子女。

  去年,我从村里一位老先生那里借来民国四年编修的八大册《云林余氏宗谱》,翻拍下来,不时打开看看。大致弄清了我们村余氏,祖先原住在狮城东十里的萝蔓塘,后世迁居到龙津乡柏林,就是现在的汾口镇原龙山街与西村之间。之后,兄弟几人又分居到宋京(宋林)、射墩、云林以及下洲(水库底下)。迁云林的祖先叫余迁,称千一公。从南宋嘉定间迁云林,世系绵迭,繁衍至今,历时近800年,成为近1500人口的大村庄。

  我从来没见过爷爷,奶奶在我很小时也去世了,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父辈的伯伯、叔叔名字都记得,现在他们都离我而逝。遍寻宗谱,都没看到父辈的姓名及生娶记录。这才想起,民国四年是1915年,而父亲出生1931年,自然不可能登录到宗谱上。从宗谱上寻根的线索就此断了。

  做事不能半途而废,我也不甘心。经历在关键时刻会给人以启示的,我想起以前隐约听说过二伯父收藏有家谱。今年正月初一,兄弟带着孩子们上坟祭祖之后,我就来到堂兄家坐坐,单刀直入,打听家谱之事。堂兄告知确实保藏有家谱,让我喜出望外。我立马带上相机,随堂兄来到他家老房子的楼上,从一个黑乎乎的小箱子里找出家谱,一页一页拍了下来。

  家谱记载的是一个世系表,从家琳到父辈,家、尚、起、兰、之、元、亨共七世,父辈的姓名及出生年月清楚地记在上面。扉叶上写着民国二十年余放元家谱字样。我如获至宝,当晚就上电脑开始整理。

  从家谱中,我搞清了几个问题。父辈不是如我知道的只是四兄弟,而是六兄弟,还有亨荣、亨富。哥哥说,一个早逝,一个过继给城里一户人家。具体情况现在尚不可考。还有二伯父是过继给爷爷放元堂兄佑元为子的。不知道小时候父辈说的大爷爷小爷爷是否与此有关。还有一种说法,爷爷是从开化迁来的,家谱没记载,但从家谱中知道,爷爷是余放元,爷爷的妈妈是开邑七都头徐氏,或许爷爷曾经在开化生活过。还有因为农历公历的原因,我们对父亲的生日也模糊不清。家谱清楚记载:亨润,民国辛未十月初七酉时生。民国辛未也即民国二十年,公元1931年。这年农历十月初七,公历为11月16日。嘿嘿,父亲身份证上就是这个公历日子,看来父亲自己对生日弄得清楚的。

  有了这本简单的家谱,再对照宗谱,寻根的线索又联系上了。祖宗余家琳,在宗谱中为云林余氏十七世,由此上溯,我一直连线到了云林始迁祖余迁,即千一公。往来推算,父辈为二十三世,我们为二十四世。家谱、宗谱也记载了各世祖宗的墓葬地,上坟祭祖也就可以对号入座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