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物专访
李兆霖:摄影让我乐享晚年
发布时间:2013-02-25 08:26:34

  如果活到了八十岁,将如何过日子?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越来越长寿,老年人的娱乐生活成为了社会的焦点,这样的问题并不让人觉得惊愕。人人会老,那么当我们老的时候,我们能如何过呢?

  在我县,有一群特别的老人,他们在退休时候并没有闲着,反而拥有了一个特别的兴趣爱好――摄影。四面皆山,坐拥千岛湖,我县拥有一流的自然风景资源,是绝佳的摄影创作地。如此佳境,让许许多多的人爱上了摄影,在这一人群中,不但有青壮年,更有老年朋友。

  李兆霖,是我县的一位老年摄影爱好者。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是我县老年人摄影协会会长,虽然仅仅是一个普通摄影爱好者,没有获得过重要的摄影大奖,但是作为老年摄影群体的一个代表,对摄影却有自己的理解。

  “摄影乐趣多,是适合老年人的一项好活动”

  虽然近段时间身体不太好,但是耳聪目明,这依然是李兆霖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八十二岁,有这样的岁数,毫无疑问他该是我县各类协会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会长。

  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怎么会是老年人摄影协会的“掌门人”呢?对此,记者充满了解的兴趣。

  “我是1932年出生的,生在淳安老城南门的一个普通家庭。在14岁的时候,因为生存压力,给人当了学徒。1951年的时候,进了港口镇的织布厂。在19岁的时候,通过应聘成为了一位公安干警。后来工作几经变化,1984年就退休了。”李兆霖非常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生平。他表示,在退休之后他被单位返聘,后来接触了社区老年工作,才渐渐和摄影打上了交道。

  原来,江滨社区在90年代末成立老年人协会,受到组织委托,他成为了第一任会长。他说:“当时这个社区的老人已经比较多了,60周岁以上的就有170多个。成立了老年人协会后,重点是组织老人们开展各种娱乐健身活动,当时最热门的活动有打拳、跳舞、看电视、舞剑等等,还没有摄影这一说。不过我自己倒是在1999年买了一台二手胶片相机。”

  为什么会买一个相机呢?李兆霖表示,当时老年人协会经常参加各种社区活动,场面很壮观,就渐渐有了用相机留下美好瞬间的想法。后来,和家人一说,大家都很支持。因为有了相机,不但可以发展兴趣爱好,而且家人合影也方便。“当时花了200元,抵得上整整两个月的退休工资。”

  随着社会发展,摄影热潮很快席卷了千岛湖。2000年,我县老年大学有了摄影班。由于李兆霖积极参与,到了第二个学期,他就成为了班长。

  “摄影,自然就少不了到处走动。这一走动,人就跟着得到了锻炼,对健康有很明显的帮助。比如我吧,原先有许多病,由于扛着相机到处跑,很多都得到了缓解。摄影对身体好,这样的体会,我们老年人摄影协会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切身的感受。”李兆霖说。拍得勤,跑得勤,相机更新自然也就快。到目前为止,八十二岁的李兆霖已经换过2个胶片相机、4个数码相机。

  “有组织才能有保障,咱们老人都爱宣传千岛湖”

  淳安县老年人摄影协会,许多人都听到过这个组织。而说起这个组织的建立和运作,李兆霖不知不觉露出了笑容。

  “凡事没有组织不行。2008年的时候,爱摄影的老年人已经越来越多,大家都希望有一个老年人摄影组织,于是我就带头了。成立一个老年人摄影协会,不但需要办一些手续,而且还需要3万注册资金。前者政府部门会帮助我们,后者只能靠大家自己了。为了大家的共同爱好,许许多多老人你一千我一千地凑钱,竟然很快就把注册资金凑齐了。”李兆霖,有了这个组织,老年人摄影爱好者们就有了一个好的身份,不但可以借机参加各种比赛,而且参加各类活动的机会也增加了。

  李兆霖表示,这些年来,老年人摄影协会的会员们拍了各种各样的题材,其中千岛湖的美景占据了最大一块。“千岛湖这么美丽,当我们拍到好景致时,都希望作品能够起到宣传千岛湖的作用。”

  老年人摄影,基本上是业余的,因此安全是第一重要的。“你们平时如何做好安全工作?”记者问。李兆霖说:“对于安全这块,我们是最重视的。我们协会也有一些规定,比如外出的时候,要求一定要两个人以上。到外县去,要上报组织。要做好各项准备,比如购买人身保险和责任事故保险之类。由于协会重视,到现在还没有出过一次事故。许多单位看到我们安全工作做得好,也乐意让我们去采风。”

  “希望有更多老年人能爱上摄影,多从事健康的活动”

  经过几年的努力,李兆霖和其他老人虽然没有得过大奖,但是却围绕摄影做出了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

  “觉得人人都有宣传千岛湖的义务,通过拉赞助,我们协会在2008年,花了1万元精选了1500张照片组织了一次摄影展。在过去的4年里,一共展出了28次呢!”李兆霖自豪地表示,除此之外,他们在2010年9月受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委托,拍摄制作了“招商十年铸辉煌”画册;2011年受梓桐镇委托拍摄制作了“魅力梓桐源”的摄影画册。

  “现在老年人摄影协会有60多个会员了,大家的装备档次也越来越好,相机平均价格都是1万元以上的。唯一的缺点是班子太老了,我打算让贤。”李兆霖说。

  确实,八十二岁的会长,年龄已经比较大了,精力不免不济。李兆霖表示,在老年人摄影协会中,领头的都是七八十岁的,今年9月协会将换届,他希望能让更加年轻的人上来,带领协会有新的发展。他动情地说:“和打牌、麻将等相比,摄影不但能锻炼身体,而且也能够陶冶情操,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老人能够接触摄影,爱上摄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