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端午忆狮城
发布时间:2013-06-09 08:16:11
端午忆狮城

  不知不觉又到了端午,这些天,千岛湖的各大超市里的醒目位置,已经摆上了粽子、鸡蛋和鸭蛋的包装,许多农家也开始准备端午的饮食。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是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可是由于地缘关系,各个地方的习俗又有所不同。前几天,记者联系上了一位曾在狮城生活18年的退休教师,向他了解了古城端午的习俗,以及古城的一些旧事。

  这位退休教师叫张宝石,今年已有73岁了。“我是1941年农历四月初八出生在狮城镇横大街与孙德如老板后门相邻的胡家祠堂旁的一个小店里。我家门正对南大街,是横大街的热闹中心。由于从小就在狮城长大,所以对老城的一草一木非常熟悉。”张宝石说起往事特别感慨。

  张宝石的父亲是绍兴人,在绍兴的时候,家庭就比较困难,7岁开始给人放羊,稍大一些就挑着担子到处做生意。最不幸的是,家里还连续发生了两次火灾,把本不多的家当烧光了。后来,日寇侵犯浙江,淳安和遂安两县因为地理关系相对安全,父亲和伯父就干脆跑到狮城安家落户。

  提起端午节,张宝石说,狮城的居民特别传统。“每次临近端午节,城里的小孩就特别高兴,原因很简单,一是有好吃的,二是热闹。”张宝石说,每次端午节前,母亲都要提前几天准备包粽子的各种原料。除了吃粽子,当时还要吃鸡蛋和鸭蛋。“鸡蛋是一般的,鸭蛋是腌制的。此外还要吃整个腌制的大蒜,喝点雄黄酒。父母亲还会用雄黄酒在孩子的额头上画‘王’字,期望孩子健康长大。”

  除了吃,端午节就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家庭卫生节”到了。“狮城居民会把家里打扫干净,然后去买一些石灰来,撒在墙角。此外,人们还会去买一种绿色的纸,上面画着蜈蚣等毒物,将纸张贴在墙角。至于门口,还会插上艾草和菖蒲。”张宝石对这些记忆特别清晰。

  等端午一过,就意味着盛夏来了,许多孩子,就盼望着能早点下水玩耍。“狮城外的水很清,但是因为一滩又一滩的,水深不稳定,不适合行船。在当时,老城过端午,城外的河里也没有诸如赛龙舟之类的活动。如果要行船,需要到10里开外的三都去,那里的河道才会变得宽阔起来。老城的端午其实很简单,除了吃,就是搞卫生。至于龙舟,那是北方的传统,这里不兴这个。”张宝石说。

  谈过了狮城端午的风俗,张宝石还向记者讲述了老城的其他风俗。

  “老城最热闹的时候,还是正月十五日。”张宝石说,那个时候年快过好了,大家都准备开门做事,正是最闹腾的时候。

  “先说抬杠游街吧!老城的这一天会有游街活动,抬的都是菩萨之类,此外还有小姑娘扮小姐,小伙子扮公子。我的姐姐大我三岁,最喜欢的就是这一天去扮小姐,穿上花衣,将头发盘起插上首饰,然后兴高采烈去游街。”

  张宝石接着又说到了舞龙。他说:“最刺激的是舞板龙,三四十个青壮年排成一排,每人肩膀上扛着一条类似长凳造型的木板,木板上有灯笼,木板和木板之间用绳子连在了一起。打头的人撑着龙头,高喊一声走!大家就撒开两脚往前,每到一些特定地方,领头的人还会高喊‘月半吃�了!’‘前方拐弯了!’等话,大家就会跟着提示行动。由于越跑越快,很多人最后都两脚浮空了,被队伍推着前进,这一阵下来,每个人都累得够呛。看到这条火龙过来,所有小孩子就急速后退,怕被撞着哇!”

  最受小孩关注的是武术表演。张宝石说,每年正月十五当天,10里外的田兰村青壮年就会来城里表演。他说:“这个村位于水边,向来有习武的传统。印象最深的是舞钢叉,几个汉子将钢叉舞得密不透风,最绝的是,他们还可以将钢叉轻轻抛起来,两手互换,在空中发出哗啦啦的响声。人家过来表演不为收钱,就是图个热闹。我们这些小孩就像跟屁虫一样跟在后面,到处乱逛。除了本地人表演节目,还有外地的艺人过来,我印象最深的是永康的拉狮。”

  张宝石一直到1958年才离开狮城,那一年正好18虚岁。从出生到18岁,他的青少年时光都留在了老城。虽然距离现在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他对老城依然深深眷念。青石板铺成的路,古色古香的建筑……一次又一次出现在他的梦里。

  “给你说两个古城趣闻吧!”张宝石说。张宝石说的第一个是康王庙的来历趣闻。他说:“据老人说,古时有一将军平定强盗从‘小西门’返城经过此桥,这时有几个妇人在下面洗衣服,往上一看,见将军面朝后坐在马上,就喊了起来:‘将军,你的脸怎么朝后了?’将军回说:‘那就换个向。’他双手移头调向时却摔下马死了。原来将军与贼人作战时被砍下头,他用双手接住反接在脖子上,乘贼人一愣神之际,将其劈死落马。将军策马返城时,便发生了前面这一幕。大家厚葬了这位神勇的将军,并造了‘康王庙’作为纪念。”

  “我从小时候开始,还听说过一句老城流传很久的偈语――塔尖对塔尖,得银十万八千。多少年来,狮城人从没有人破解过。我们只知道,东大城门外有一座七层塔,龙渡桥里有座三层塔。那么,所谓塔尖对塔尖,只是月亮对着塔尖的影子,还是太阳对着塔尖的影子呢?这到底是不是一句寻找宝藏的谜语呢?没有人能够解释。”张宝石说这话时,眼神透出一丝迷茫,仿佛穿越时光,又回到了狮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