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六月骄阳未妨客 幽境中洲可探寻
发布时间:2013-07-26 09:20:07
六月骄阳未妨客 幽境中洲可探寻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似乎都对人文与山水有着特殊的向往,对酒当歌,赋诗作画,挥洒自如。近日在暑气蒸腾之中,县文联二十余文客造访了中洲镇,他们正为着中洲的人文沉淀,为着中洲的山水而来。兴奋的追逐中,他们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实地文学采风。

  中洲镇与安徽省休宁县、歙县及浙江省开化县毗邻,是一个集老区、边区、山区于一身的偏远乡镇,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但是这里人杰地灵,英雄辈出:南庄村抗日英雄童胜天;畈头村四元先生童绍李,民国时期,为遇害红军烈士收尸埋葬,建造红兵坟;青半山自然村黄益龙,曾任苏维埃政府青半山区政府第一区长;樟村村方闻赞,是明朝天启年间福建省县官;札溪村吴思义,是南宋驸马;毅公,是北宋徽宗宣和年间朝授将仕郎;应西公,是南宋进士;体仁公,任主簿转迁江西倍州贵溪县丞,不胜枚举。

  因悠久的历史文化,这里也存下了不少的古迹和民俗。如南庄村的杨家庙遗址、南川庙遗址;木瓜村的洪氏家厅;双许村的驸马坟;畈头村霞川堂汪氏大厅;厦山村的项氏、方氏宗祠,叶村的雁塔,徐家的洪绍墓、木连村遗址等。当然最让人熟知的便是札溪“九相公”民俗文化和茶山会议旧址。

  特殊的地理位置还造就了中洲镇优质的生态环境,一条武强溪贯穿全境,辖区内几百年的老樟树比比皆是,还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尤其是近三万亩的原生态沟(大东坑瀑布群)保存完好,是一笔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驴友们探险远足的绝佳去处。

  行程密集、炎炎烈日,让人汗如雨下。而在中洲丰厚的人文与自然文化资源面前,大家都觉得有些意犹未尽,许多典故、传说的背后,都藏着各种精彩等待人们的探索和深掘,这也许就是人文历史和自然文化的魅力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贤高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