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人生无处不高峰 登千岛湖魁星楼有感
发布时间:2013-11-11 09:10:26
人生无处不高峰 登千岛湖魁星楼有感

  □潘杰

  千岛湖魁星楼,坐落在淳安县城西的一座山顶上。临湖而立,雄伟奇崛,它让你浮想联翩,遐想不断。

  金秋十月,学友吴瑞荣邀我登楼观景。我俩都是年届八十,踏上台阶,拾级而上,不免气喘吁吁。可是到了楼顶,就被一种广阔的意境吸引。那四周的湖山,气象万千,湖面碧波荡漾,在斜阳的映照下,波光粼粼,仿佛是湖中的亿万鱼群在一齐翻动,真想泛舟湖上,与鱼儿一起嬉戏。不过在楼上观景也十分愉快,不仅金风拂面,而且翠岗沐身。那只有在特异的千岛湖山顶,才能领略的妙处:从辽阔的水面和幽深山麓飘逸过来的缕缕清气,沁人肺腑。

  记得二十多年前,我曾陪伴一批作家游千岛湖。那时我正当中年,意气风发,在杭州自费创办了一个初阳台文学创作园,分期分批邀请国内写作条件有困难的作家来杭州免费住园写作,费用都由我们夫妇筹措。为了让他们劳逸结合,曾去新安江见识一番中国第一座自力更生建造的水电站,停笔观光,增发灵感。由于时间匆促,我们只在大坝附近游了几座岛。那时也没有很多旅游设施,主要看看人工湖的自然景观。可这次站在魁星楼的高高楼顶,探头往山下湖边一看,发现沿湖曲岸,舟楫纵横,停泊着不少白色游船,足有几十艘。我想,怪不得千岛湖这些年已成国内一大旅游胜地。它既是湖,可以泛舟湖上;又是岛,可以穿越其间;更可上岛攀爬,观赏水上林木;也可垂钓柳堤,摄影远山。联想到唐代大诗人孟浩然《宿建德江》一诗:“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天将晚了,可是客愁不减,又添新的惆怅。现在的游客,我想绝大部分不会有这种愁绪,他们肯定如我一样游兴未尽呢。

  从楼顶下来,到了二层,便有魁星踢斗的塑像。那是在一条猛然跃出水面的鳌鱼背上,有一个相貌怪异的魁星在踢星斗。他头部像鬼,一脚向后翘起,如“魁”字的大弯钩;一手捧斗,如“魁”字中间的“斗”字;一手执笔,意即用笔点定科考中试人的姓名。相传魁星是主宰文运之神。我少年时,每到除夕子夜,就要在窗下高声朗读《古文观止》,以期魁星听到,可以赐福得运。这运,当然是以后能取得优秀成绩。因为魁星也是北斗中的第一星,因此古时考中状元就是夺魁,或称“独占鳌头”。这魁星成了科举时代及至民国时期读书人顶礼膜拜的神灵。现在淳安人把魁星重塑楼中,而且楼内遍列该地状元及第者的优秀事迹,有书有画,琳琅满目,其意义也在展示重教兴学的风尚。完全是一种新的人文关怀。

  我参观了魁星楼,还联想到人人都可中状元。社会上不是有行行出状元之说吗?这是人们用以策励自己,即使干的是平凡事,也可以出类拔萃。这是中华民族很好的精神素养。当我和老同学从长长的台阶信步而下,行至山脚再仰望山顶楼台时,不禁喜从中来,便请一位刚上山的天津游客常先生,在旌旗夹道的台阶上为我们两人拍张合影,留作纪念。

  这次登楼更可喜的是,我还发现自己头脚轻了不少。平时在家上四楼住房都嫌楼梯太高,每次登楼都有脚酸腿软之感,为此还和老伴商量过,换住一二楼的房间,最好是电梯房……可这次在千岛湖登了一次魁星楼,回家后再爬台阶居然感觉健步如飞了。我自鸣得意,就像已成了家中的老年“登楼状元”。为此感慨万分,莫道年迈腿脚僵,人生无处不高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