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盛长的菌菇
发布时间:2013-11-21 15:25:30
盛长的菌菇

  嫩嫩的,相互依靠的,从木屑中探出头来,一些好似还在留恋母亲的怀抱,撒娇似地依靠在母亲身上;而另一些似乎早就学会了独立自主,一个劲地向上面冲去;还有一些则像齐心的兄弟相互抱在一起,想着从它人那里得到一点温暖……可爱的秀珍菇,一丛丛的,如一块块的花朵,漂亮极致!

  一开始,它小小的,只有几毫米高,一点一点地镶嵌在菌种棒上。好似白黄色地毯上绣着灰色的花朵,又好似画家几笔完成的抽象点彩画,如一块云朵,又似一个脸蛋。清早,我浇好水,见它们头上滚动着一颗颗小水珠,似一颗颗晶莹的珍珠。有一块“花丛”格外引人注目,一个较大的菇下,五六个小菇正在她的爱抚下茁壮成长,还有一个小菇已经离开了大菇的遮风伞,好奇地看着外面的世界。

  “大了!大了!”我特别激动,这些菇正在排兵布阵吗?我见它们长得很有规律,觉得有些困惑。为什么它们总像围成了几个圈,把中间的一个“主帅”围得严严实实,是不是菇也有思维?想为“主帅”抵挡大风?我被这场景震惊。怎么?这个菇头顶怎么会凹下去,中间还滚动着一颗小水珠呢。好似它的“顶上明珠”哦,我为自己的发现惊诧不已。

  没过两日,这些菇已经长成了一把把小伞,抵抗着一切对菌种棒有伤害的东西。一些菇,在我浇水时,把水珠顶在自己头顶,不让过多水分流入菌种棒,似乎在为后代着想,给它们一个好的生长环境。最后,它们已经到了生命的终点,我加入了这仪式。目睹新生菇吸收老菇的营养,直到老菇成为新菇脚下的菌丝。原来,“自然界新旧生命交替的力量,真不可思议。”我感慨道。

  在几次的新旧交替中,我感受到了新生的力量,我见证了老菇为后代着想的精神。这小小的菌种棒中一定还藏着很多奥秘。我知道,它正在前方等着我。

  现在,尽管菌种棒刚送走一茬它的孩子,但我依旧期待。那时,菌菇正盛长。那里,有我童年的发现与企盼。   (方童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