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读书三乐
发布时间:2013-11-21 15:26:29
读书三乐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的一首《读书有感》,寥寥数语便道破了读书的底蕴和美妙,说出了阅读中那份难以言表的收获和快乐。我乃凡夫俗子,无他嗜好,惟闲暇捧读并乐在其中。

  读书之乐,乐在读之。小学时,在灶台边借着微弱的火光读过《西游记》,在旷野中幕天席地朗读过唐诗宋词;中学时,在夏夜里冒着蚊虫的叮咬默颂过泰戈尔;大学时,山间的林荫里阅读流畅的散文,温暖的被窝里浏览缠绵的小说。现在工作了,阅读却成了一种习惯。每天就那么静静地,哪怕只读上几页也好,都可以觉得日子没有虚度,偶或得到一丝感悟,便会让自己感到无比的富足。

  读书之乐,乐在思之。漫步鲁迅的笔下,我读懂了心灵压抑时的呐喊,摆脱了前途蹉跎时的彷徨,减去了一份对闰土的愤懑,增添了一丝对阿Q的悲悯;爬上杜工部的笔端,我看到了旧社会的千疮百孔,听到了朱门大院里面锁住的欢笑以及荒郊旷野上悲凉的哀鸣。细读《简爱》,我体会到了独立、坚强与真正追寻自我的勇气;走到抽屉文学家余杰面前,我仿佛被他犀利的笔锋剥光,自己心灵深处的每一丝污垢都显得那么明显,无所隐匿,从而勇敢地站在明媚的阳光下,尽情享受那份被渴盼已久的洗礼。

  读书之乐,乐在醉之。对于读书之人,书的来源不外乎借阅和购买,我乃是借者多而购者寡,只因囊中羞涩也。尽管如此,书房里的书橱也日益充实了起来,文史哲各有所揽,经管法略存数籍。只因时常以“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书”作铭自勉,故而腰带紧之又紧,人在不觉中便瘦了一小圈,竟然也能从肚皮底下挤出一本装帧豪华、印刷精美的厚厚大书。于是挑灯夜读,欣然忘食,纵使肚腹咕咕作响,也不愿轻易释手。

  其实,不管在工作之余,还是假日小憩,细读一本书,静思个中的滋味,任其揉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这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可找寻着自己的不足。抑或,干脆远离尘嚣,花间品茗,摇椅独坐,摊一本雪莱在膝头,这同样也会让自己沉醉于一个书的世界。  (徐学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