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老钱夫妇
发布时间:2013-11-21 15:27:05
老钱夫妇

  老钱夫妇从乡下来城里开饮食店已一年多,一直租住在杨菊家的对门房。杨菊上下班都要经过饮食店,因此,他们每天碰见时,总是打着招呼。

  一日,杨菊出差几天回来,看见饮食店关门了,回到家便问婆婆:“妈,今天老钱的饮食店怎么关门了?”

  婆婆回答:“前天叫管卫生的给收拾了。听说是那条街的卫生条件差,不准开饮食店。”

  第二天,老钱夫妇被通知去卫生部门领取了卫生合格证,他们高高兴兴地又如愿打开了店门。后来一问才知道,是对门的媳妇杨菊吩咐的。他们好不惊讶,平时只知道对门的媳妇是个官,却没想到会是卫生局办公室的主任。

  老钱夫妇对杨菊感恩不尽,暗地里合计该如何答谢。是啊,现在都兴送钱,他们一咬牙,就取出1000元钱给杨菊送了去。杨菊的脸当时就严肃了,说:“老钱,你们怎么搞这个?早知这样,我就不会帮忙的,快收起来!”

  老钱夫妇忙收了钱。从此,他们对年纪轻轻的杨菊又是感激又是敬佩,再见面打招呼更是毕恭毕敬,心里总觉得欠着人家。

  杨菊又被安排去出差。那天,她赶早到老钱夫妇的饮食店吃饭,老钱夫妇热情地为她炒了几个菜。付钱时,老钱夫妇说啥也不收,说值不了几个钱,再给就是瞧不起他们了。杨菊只好作罢,说:“下不为例。”随即连连称赞菜做得真好吃。

  老钱夫妇这回可乐了,总算找到报答杨菊的机会了。他们每天做两道菜给杨菊家送去,说让他们尝尝味道,并加重语气强调说:不收就是瞧不起他们了。杨菊不好拂了老钱夫妇的一片好意,就收下了。

  时间一长,杨菊觉得总这样不好,就建议婆婆自己去学他们做菜,省得再麻烦人家了。

  杨菊的婆婆跟老钱夫妇一说,他们为难了:告诉她做菜吧,这点报答的机会就给堵死了;不告诉吧,就更说不过去……想来想去,还是告诉了。

  杨菊婆婆试着做了几次,口味却总不如老钱夫妇做的好。后来,杨菊干脆不让婆婆做了,气哼哼地说:“现在这生意人一句真话也没有,连学做个菜也要留一手。”

  这时,老钱夫妇眼巴巴地盼着杨菊吃不顺口,

  回头再来吃他们的菜,便几次碰到杨菊时问起来。杨菊总是微笑着答道:“婆婆学得挺好,做的味道一点儿不差。”

  可老钱夫妇分明从杨菊的微笑后面品出了另一种味道,从此更加愧疚不安了。  (赵铁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