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生产队分红
发布时间:2013-11-28 09:15:39

  □王丰

  曾经的生产队分红,是农民们通过一年辛苦劳动所挣的工分,加上自家供给生产队的猪粪、人粪,然后根据人的出工数,扣除农家人平时在生产队的现金预支、粮食分给等支出,最后得出每户人家的所得。

  那时的生产队分红,一年大概两次。一次是麦收过后,另一次是冬天年底。但不管哪次分红,都有冰火两重天的场面。一则是“缺粮户”不仅没红可分,甚至还要将“缺粮”的钱交到生产队,情绪自然就特别低落。而“余粮户”就不一样了。他们在分红现场,大多拿着为数不多的钞票,然后开心地对着“缺粮户”说:你们家今年 “缺粮”多少?

  那个年代的“缺粮户”,一般是因家中 “吃死饭”( “吃死饭”如同吃闲饭,就是小孩和年老体弱者不能到生产队挣工分之人)的人多,所以单靠少有的劳动力是拿不到生产队的红利的,于是就成为“缺粮户”。而“余粮户”是因家有多位身强力壮的正劳力,平时挣的工分多,所以每次生产队分红,即便能分上几十元,或是一二百元钞票,心里也觉得特别开心。分红后便会划算着给家人买点布做件衣服、裤子,或是买双鞋,买些日常生活用品。而 “缺粮户”人家,每年最不想遇到的是生产队告知分红。因为不愿面对“余粮户”的开心,然后还要痛苦地去领会计算出的“缺粮”数字,甚至还要按规定将“缺粮”的钱在一两天内交到生产队,如不按时交进,将会影响下次的粮食分给。

  在我们村,定工分值是由社员会定的。一般按个人的劳动力气、技术能力划分。一等工分为10分,属强壮的男子,他们劳动一天可得10分工。二等工分是体力较强的妇女,劳动一天可得8分工。如是小脚妇女,劳动一天最多只能拿个三等工分,也就是4至5分工。

  我初中毕业那年,一帮同学到生产队出工,不管是男是女哪怕从日头孔爬上山头,再到星星月亮挂到天边,凡按队长的派出去做的,一律只记3分工。按当时的分值,也就是一天下来大约就0.15元钱。

  我们生产队有个叫圣达的家里,他们家总共才七口人,其中的六口都属“正劳力”,所以年年分红都是 “余粮户”,在整个生产队,显得特别荣耀。而我们家,自我能开始挣工分后,也明显有了华丽的转身。那年年终分红,一直属于“缺粮户”的我们,居然也能分到六块多钱。记得分红那天,母亲到生产队会计那里去领 “余粮”钱,在按上手印的那一刻,她高兴的泪水一直在眼眶打转,甚至连手印都按到不该按的地方去了。

  岁月流逝,沧桑巨变。尽管生产队分红的年代“余粮户”显得特别开心,但那些家长们还是会为了子女想买一项草帽或想买点糕点所困扰。他们不仅舍不得吃甚至还将家里养的鸡、下的蛋都卖给供销社,然后换点副食品或盐。换点生活必需品……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