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专家印象
发布时间:2013-11-28 09:18:00

  那日,突然接到一位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的电话,他无限感慨地叙述了工作中刚经历的一件事:在一例病人会诊中,他与省人民医院派驻专家赵大建主任医师有了近距离接触,在探讨病情的过程中,赵主任那种严谨、求是的精神,谦和包容的态度,以及对患者和低年资医生的和善、亲近态度,让他很有感触。末了,他说:“细节之处体现大师的风范”。他说,之所以要告诉我这些,是想表达他心中泛起的敬意与感动,也希望能通过我的文字把这样一种情怀表达出来,与同仁分享。我在感动之余,也陷入了沉思,从而很想了解到底是一位怎样的专家,能深深打动这位颇具个性、在本地也有一定声望的医者。

  因为不在同一科室,在此之前,我只知道这位专家曾经在省人民医院担任多年的普外科主任。派驻我院不久,就成功抢救了一例严重多脏器损伤患者。据说那时的赵大建主任每晚都守候于那位住在重症医学科的患者床边,唯恐错过病情的一丝变化。病情一有波动,就及时调整治疗措施。经过大家三天三夜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将一例前后出血4000余毫升、胸腹部、肝、肾、双肺广泛严重外伤的病人,真正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他的生命,让所有的医务人员欢欣鼓舞。

  一次,我走进外科病区,正听到同事说道:“是的,赵主任真的非常关心病人!”从她们简短的交谈中,我便特意留意与观察后,捕捉到了更多的信息。这些点滴信息的汇聚让我对这位省人民医院派驻的外科首席专家萌生了深深的敬意。

  通过整个上午的忙碌,多数医务人员如不逢值班,都会选择在适宜的地方小憩会儿。可这位赵主任的中午却经常在办公室静静地看着病历。如果有患者或家属走进医生办公室,咨询相关的医疗问题,他正好可以给耐心细致地解答;如果遇到病房里的患者有病情变化,不管是谁为其施行手术的,都会立即来到病床旁,仔细察看病情,必要时还开具医嘱。而在看病历的过程中,他会分析许多问题:如抗生素的使用是否合理、有没有必要调整治疗手段、医疗文书的书写是否规范。如果发现有低年资的医师没有及时记录病情或病程记录中有不规范之处,他均会一一指出,并提出严格要求。在许多个周末,为了方便当地百姓就诊,他更是没赶回杭城与家人团聚,一直默默坚守在岗位。

  他虽然在省人民医院担任多年普外科主任,但他的为人却十分低调、谦和,从来不端大主任的架子。有一次,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出生还不满2个月的婴儿来求诊,因为婴儿哭闹时腹股沟处有肿块突出。当时的赵主任就立即接待了他们。并安抚着婴儿父母的情绪,让他们不用太担心、焦急。并坦诚相告这么小的病例,他之前遇到的也不多,建议他们可以让其他医生查看下。同时他还请教一旁的护士,询问此类病例在护理上需特别注意什么。他谦逊又真诚的态度,让患儿家属和护士姐妹们都非常感动。

  他对患者始终怀着一份牵挂和关心,都想竭尽全力想要帮助每位患者解除病痛;他忘情地工作,于细微之处体现出“医者父母心”的高尚情怀。这就是赵大建主任留给我的印象。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