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幸福相对论
发布时间:2013-12-10 14:04:05
幸福相对论

  幸福是什么?郭德纲曾经引述:吉而免凶谓之“幸”,富贵寿考谓之“福”,简言之,幸福就是自己的愿望都能实现。按照他的说法,也许你会觉得要得到幸福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事实上,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幸福感就存在于日常琐事之中。

  心情轻松无忧无虑应是一种幸福吧,但如果没有经历过较重的压力,也就感受不到轻松。三年前的那个春天,为了准备参加一项重要的考试,我每天晚上都要独自来到办公室埋头看书、练习。万物复苏,春风沉醉,本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但因为心理有压力,一切美好只能当作视而不见。那段时间,一切休闲娱乐都停了下来,想去的地方、想见的朋友、想参加的活动都暂且搁置。到了3月13日下午,我走出考场,感觉到午后的阳光斜斜地打在身上,也打在周边建筑、花草上,看着考场外面的大街上车水马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惬意。虽然返程的车子一下子等不到,路上又很堵,但这一切相对于考前承受的压力,都显得太微不足道。两个月后参加完面试,从考场走出来的那一刻,也深切地体会到类似的感觉,整个世界压在身上也感受不到重量,那种幸福叫做轻松。

  锦衣玉食久了,粗茶淡饭也是一种幸福。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一次兵败逃难,腹中饥饿难熬,命随从四处寻找食物,一个随从找到一些逃难百姓藏在草堆里的剩饭、白菜和豆腐,加水胡乱煮了端给朱元璋吃,不料他竟觉得味道十分鲜美,比皇宫御厨做的美食还好吃,这就是“珍珠翡翠白玉汤”的传说。

  实际上,天下没有绝对好吃的食物,鱼肉鲜美毕竟不能多吃,新鲜蔬菜烧得好,有时候胜过炖得蹩脚的鸡鸭。荤素搭配既合胃口又注重营养,街头小吃偶尔吃一点,其滋味胜过星级酒店大厨的作品,那种幸福叫做美味。

  没有黑哪来的白?没有苦哪来的甜?夫妻之间偶尔吵架拌嘴,但争吵过后的和好最幸福,那种幸福叫做恩爱。工作劳累繁琐,但完成工作之后的休息最幸福,那种幸福叫做坦然。

  一位朋友最近把QQ签名改为“珍惜拥有”,询问后才知道,他一向健康的父亲忽然患病去世,正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待”,来不及好好孝敬老人。是的,我们都以为长辈们会一直健健康康地,会一直关爱我们,总会在某个时候打电话唠叨几句。这样的幸福那样的幸福,长辈健在的时候其实最幸福,那种幸福叫做疼爱。

  这种幸福,只有失去的时候才会感受到刻骨铭心的痛。因而,珍惜拥有,就是珍惜最大的幸福。  (王卫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