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明太祖朱元璋与千亩田有缘
发布时间:2013-09-09 16:18:50
明太祖朱元璋与千亩田有缘

  朱元璋,安徽凤阳人,家贫,七岁就给财主家放牛。十七岁这年因闹旱灾、蝗灾和瘟疫,他的父母、大哥相继丧命,全家只剩下朱元璋和他二哥。朱元璋被迫到附近的皇觉寺当小和尚。可灾害如此严重,皇觉寺的粮食也发生了困难,五十多天后,朱元璋就被打发出门,做漂流四方的游方僧。

  当时,大明山千亩田有一定名望,离凤阳又近,朱元璋就沿途化缘乞讨,来到了大明山千亩田寺里,要求做和尚。

  开始,主管禅师对朱元璋全不了解,且寺里和尚也多,没有立即答应,只是叫他暂时做些打扫佛堂的杂事。朱元璋是个很有心计的人,就想了个办法:一天,他起得特别早,把佛堂打扫得特别干净,老和尚起身一看,内心很是高兴,问是怎么打扫得如此干净?朱元璋说今天改变了扫地方法:打扫到哪里就叫哪里的菩萨把脚举起来,待扫好了才把脚放下。当打扫罗汉堂时,那个闭着眼、手撑下巴还在睡觉的罗汉屁股上被我狠狠打了两扫帚,打出了寺门外,等我扫好了才叫他回来,他说腿已打断走不动了,是我去背进来的。老和尚走过去一看,那个睡觉罗汉的泥腿上果然有条大裂缝。消息很快传到主管禅师那里,主管禅师暗自惊叹:这小子竟如此神通广大,决不是一般人物,遂收朱元璋为和尚。

  朱元璋对元统治集团实行的民族压迫政策和横征暴敛,造成民不聊生的现实极为不满,常利用外出化缘的机会,秘密做些宣传、组织反元的事。时间一长,走漏了风声,元朝官员常派人追捕朱元璋,也有人上千亩田禀告主管禅师,要寺里对朱元璋严加管教。一次,主管禅师问朱元璋是怎么在外地化缘的,朱元璋说自己化缘很认真也很艰苦,这年头,有时白天饿肚子,有时晚上睡草地,在艰苦条件下还为自己写了首诗,接着吟了起来:

天为罗帐地为毡,明月星辰伴我眠,
夜来不敢直伸脚,为怕山河社稷穿。

  主管禅师一听,喑想:这小子出口不凡,连山河社稷也能一脚踹穿的,必然是未来的精明天子。自此,寺里的老和尚对朱元璋更放松管教了。

  由于朱元璋的宣传、串连,各地果然出现了聚众抗元的事,而元统治者对朱元璋也追捕得更紧了。但朱元璋每次都因群众的掩护而脱险。

  朱元璋在千亩田做和尚的时候,正是黄、淮河流域一带的农民在刘福通、徐寿辉、张士诚、郭子兴等人的领导下组织红巾军大起义之时。当朱元璋听到自己的家乡已被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攻占时,内心十分高兴,当即离开千亩田回到凤阳投奔郭子兴,并很快得到郭子兴的重用。郭子兴死后,二十七岁的朱元璋做了这支起义军副帅,不久,又成了首领。

  当时,由于占据黄、淮流域的其他红巾军对北方元军势力的牵制,在江南的浙江、安徽一带元军的统治力量较为薄弱,朱元璋利用这一有利形势,当即遣师先后攻下徽州、婺州(金华)、衢州、处州、宣州等地,并采纳徽州儒生朱升“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建议,将这一地区连成一片,建立一个广阔的根据地。这时,千亩田遂成了朱元璋起义军在婺州、徽州、杭州之间的重要通道之一。并利用千亩田易守难攻的天然屏障,屯军养马,以逸待劳。因此,千亩田及其附近遂成了元军追剿的一个重要目标,但又多次追剿失败。一次元军以数倍于红巾军的兵力再次上千亩田,红巾军避开主力隐藏于附近各村及四周的崇山峻岭之中,元兵又一次扑空,一怒之下将千亩田慧照寺付之一炬。自此,赫赫有名的慧照寺就成了一片焦土。但红巾军的实力被保存了下来。我县临岐秋源的“隐将村”就是那时候得名。

  朱元璋雄才大略,用兵如神,很快推翻了元统治,削平割据势力,于公元1368年在应天(今南京)称帝,定国号为大明,这就是明太祖。明太祖有感于大明山与他打下大明江山休戚相关,遂拨专款在千亩田重建了一幢规模更大的慧照寺。并赐“与国同休”的御碑一块,屹立于千亩田慧照寺内。又在千亩田麓分建了一幢宏伟的寺院,仍称慧照寺。

  如今,行至慧照寺遗址,房舍具毁,芒草一片,旧迹难寻,仅有一松,有千年,似马状。据淳安县志载:慧照寺始建于唐,由唐皇敕封“安国祖师”悟空兴建,因悟空禅师能“降龙伏虎”、“呼风唤雨”而香火鼎盛;延至宋代,佛事由无畏禅师主持,无畏与苏东坡交往甚密,苏曾赠五言长诗《送无畏禅师还大明山》。至今留有墓塔、点将台、练兵场、兵马栈道等遗址。(方本昌 供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