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陪父母守岁
发布时间:2014-02-08 13:35:21
陪父母守岁

  曾经,我们每年回老家过年,一旦吃过年夜饭,就各自走开玩乐,有玩麻将的,有找小时候的伙伴玩的,最后只剩父母两人孤独地看电视守岁。

  前年过年,我们出去玩乐后很晚才回家,走进家后,看到电视机前父亲把头歪在沙发上打鼾,母亲是用手拄着头在打盹。那一幕,让我的心猛然一疼。原来,我们好不容易回家陪父母过年,却把他们丢在一边只顾自己去玩。虽然他们不说什么,可心里一定很失落。于是我再也不会独自出去玩乐,一定陪父母守岁!

  去年的年三十,我为了陪老人,吃过年夜饭,便和她俩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工作、生活,老人很是开心。在老人身边,让我想起小时候一家人围炉守岁的场景,感觉是那么温馨。为了重温美好的童年时光,我学着母亲当年的样子,准备了很多守岁的瓜果,如苹果,寓意平平安安;红枣,寓意春来早;年糕,寓意一年更比一年高。

  当时,女儿好奇地说:“守岁是干嘛的?”我这才想起来,平时忽略给孩子讲一些年俗。于是让我忆起小时候母亲总是一边忙碌一边告诉我们各种年俗。那个时候,我们追在母亲身后,母亲便在厨房里告诉我们很多浓浓的年味和习俗,告诉我们为何要守岁。如今也要告诉女儿:守岁就是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夜里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守岁还表达对逝去的时光的留恋和珍爱,比如年轻人守岁是为了延长老人的寿命。女儿听到这话后便开心地拍着手说:“我们一定要陪姥姥姥爷守岁,让他们活到一百岁!”

  今年春节,我们一切准备就绪后,就陪老人一起守岁了。当时,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开始吃瓜果,聊天,一起看春节晚会。甚至还告诉女儿,我们的小时候因没有电视,一家人吃过年夜饭后就开一场“家庭春晚”,那时每人都要表演节目,气氛非常温馨。女儿是个开心果,听到这些后便学着春晚里的节目,一会儿唱歌,一会儿跳舞,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我一抬头,发现母亲的眼神里满是温暖和满足,陶醉在天伦之乐中。

  大家聊着聊着,只听电视里的主持人说:新年的钟声要敲响了!父亲赶紧起身去外面放鞭炮,鞭炮声阵阵响起,新年真的来了。此时虽已夜深,但女儿一点都不困,和大家一起欢呼:“过年喽!我又长了一岁,姥姥姥爷会活到一百岁!”父母听了,笑得嘴都合不拢。外面的鞭炮声,屋内的温馨场面,是多么幸福的守岁时光呀。

  来年的春节,我还要回老家陪父母守岁!让父母开开心心地度过美好的一天。(王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