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父老乡亲的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4-02-27 08:44:07
父老乡亲的致富梦

  ■余国亮

  这个春节过后的正月初二,我从杭州返回故乡淳安县汾口镇横沿村,上坟祭祖。以往在给已故的先人们烧香祭拜后,就会匆匆回城。这次回乡,我感到村子变化挺大,就临时决定在亲友家中住宿一晚,多走走、多看看。

  小山村位于正在建设中的环千岛湖南线绿道旁,东临千岛湖,西倚连绵不绝的群山,村东头的千岛湖,是由建造于上世纪中叶的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的新安江水电站,拦坝蓄水而成。经过几代淳安人的精心呵护,千岛湖以一湖秀水名扬天下,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秀水”,这里翠绿的青山,纯净的湖水,碧水蓝天,令人心旷神怡,赞叹不已。

  那天,上坟祭祀时,我惊奇地发现,就像现在全国各大城市为改善交通状况,纷纷修建宽阔的绕城公路一样,小山村也正在新建绕村公路,把往日零散分布在各个山凹里的各家各户的住房,紧紧连在一起,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交通状况也有望大为改善,因为现在农村逢年过节时,也在为激增的车流堵路而头痛不已了。

  小山村由于是在上世纪中叶老村子被淹、移民后靠到附近地势较高的山坡上才建设起来的,家家户户的住房,布局凌乱不堪,杂乱无章。一到天黑,有的地方甚至漆黑一片,加上道路崎岖不平,村民们外出不易。村子里多年没有排污设施,平时房前屋后污水横流,卫生状况堪忧。至于吃水问题,早些年自来水未进村、新安江水位浅的时候,村民们便要挑着水桶,走下高高的山坡,到河边挑水。遇到雨天泥泞,深一脚浅一脚,十分艰难。此外,家乡亲人们生产、生活也不易:说是农民吧,肥沃的田地大半被淹,且人均耕地量极少;说是居民吧,很多人生活比较困难,只得外出打工。而在许多老人的口述中,淹没在千岛湖底的横沿古村落,历史上曾是一个水陆交通发达、经济相当繁荣的农村集镇。因为要支持国家修建新安江水电站,村子中的一部分村民毅然在水电站建设之初,就移民江西,泪别故乡。故乡留给了我们太多难忘的回忆……

  这些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新农村建设,家乡也不例外。村子里统一规划、平整、建造的住宅小区,已经拔地而起。二十幢四层楼连体排屋,设施齐全,排列整齐有序,十分漂亮壮观。随着绕村公路、排污管网、新住宅小区、引水工程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村子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现代化了。

  山乡巨变,也促使我思考它的转型发展之路,那就是转变观念――变长期以来自给自足的小农、半小农经济发展观为开放的、产业化的生态旅游经济发展观。

  近年来,环千岛湖绿道上,骑行的驴友日益增多,过往的游客与日俱增,他们需要吃饭、住宿、娱乐、购物等,而村子里的辣米羹、玉米�、长寿面、地瓜干、白毛豆腐、暖锅、蜂蜜等美味佳肴,不再是待在深闺人未识。尽管很多方面才起步,但是全国各大媒体已多次大力宣传,个人甚至觉得有的东西不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归言之,家乡有发展乡村旅游,兴办农家乐,向生态旅游发展的有利条件。在这次看望亲朋好友的过程中,我也曾多次建议村子里的年轻人留在家乡创业发展。

  抚今追昔,通过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有极大提高,经济长期稳定、高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加上道路交通方面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人们普遍希望到空气新鲜、自然环境优美的乡村,进行休闲娱乐、观光旅游、锻炼身体。顺势而为,开展乡村生态旅游,我想家乡亲人们的致富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