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文人与元宵节
发布时间:2014-02-27 08:45:26
文人与元宵节

  ■王丰

  辛弃疾在《元夕》词中写道:“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她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词表现了古代元宵节这天,人流如织,男女青年相遇,两性相吸,产生了爱情的一种场景。而这首词,被近代大学问家王国维用作做学问的比喻后,大家都仿而用之了。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比喻做学问有三种境界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此第一境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新年后第一个月亮圆的夜晚,若这夜皓月当空,那是令人开心的事呢。古代有天夜里,彩灯万盏,游人如蚁,如此美景,曾令文人墨客诗(词)兴大发:“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新年第一佳时节,谁如翁闲户眠”。在古代,这天人们成群结队走上街头,观灯赏月,猜灯谜逛庙会,满街皆是活泼欢跳的舞狮,飞舞冲天的巨龙,燃放五彩斑斓的烟花炮竹。宋代时的杭州西湖边更是:“欢乐无穷已,歌舞达明晨”。

  宋代,是诸种节日和文化传承光大的朝代,宋代也是礼法制度严密的时代,诗人如游览了元宵夜热闹场面后,见到青年男女相互爱慕的神情,便联系自身的经历而赋诗感发。如,宋代诗人欧阳修在《生查子》中写道:“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李清照写的词,叫人读后要流泪。但她写的元宵词却没有那种感觉:“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洒朋诗侣。中火月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金雪柳,簇带急济楚。”

  还有,在古代元宵节是求子的佳节。为什么呢?因为在元宵节这天有偷彩灯的风俗,古人认为:“偷灯者,生男子之兆。”这里的“灯”是“丁”的谐音,偷灯是为了祈求子嗣绵延不绝。这在宋人陈元靓《岁时广记・偷灯盏》中便有记载。

  于是,用清代允禧的两句诗作来结尾最为贴切:“夜火分千树,春星落万家”。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