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波光湖面
发布时间:2014-03-10 08:46:48
波光湖面

  □郑俊法

  盛夏的太阳特别火辣,人直接站在阳光底下,没有大树遮荫的地方,会觉得炎热难受。

  绿茵茵的山下,是湖边的一片谷地,生长着茂密的林木。绿枝青叶间隐现出两三间红白楼房,那是一户水岸农家。走进农家庭院,湖面吹来缕缕微风,一片清凉舒适。那炎热的太阳被浓枝密叶的梳滤,已不再火热烤照,而是凉爽滋润,令人惬意悦心。

  没有忘记有生来的尴尬,我在临湖的林荫道上坐下,观赏前面的湖光山色。有微风吹来,湖面因起涟漪,没有一平如镜的宁静。因为只是微风吹拂,也就不是波浪汹涌的呼啸。微风没有盛意的叮咛;没有温情的嘱咐,只是像母亲呵护子女那样轻轻抚摸。湖水为报答微风,尽其所有热情泛起不平凡的浪花,像是欢迎。

  波浪一片片,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有的如樟树的叶子,有的似香枫的叶子,有的如广玉兰的叶子,有的似荷叶那么大了。那似叶子的波浪如同叶子有叶尖一样也有它们的波尖浪顶。那么多的波尖虽都是微小低矮,比较此时的湖面它们已是这一片湖水的最高。就在那么多波浪泛起,同样那么多波尖出现的一瞬,太阳照耀了波尖的水,闪现出一点点耀眼夺目的光。那没有波涟的湖面和不属波尖的波涟仍然是平常的绿水,难以引起人的注目。

  那无数波尖浪顶在阳光下闪现的耀眼光花只是昙花一现,很快就落入平泛的湖水。波浪再也不是波浪,浪尖也不再是浪尖,汪汪一湖全是平静的水面。

  我欣然起身离开庭院,犹兴未尽地回首一望,湖面上又有无数波涟的浪尖在阳光下闪耀点点银光。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