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爱情无畏
发布时间:2014-03-10 08:48:37
爱情无畏

  □莫小米

  老奶奶90高龄,住在福利院里,坐在轮椅上。

  她开口唱一首歌:“you are my sunshine……”(你是我的阳光)

  这曾是她的爱人唱给她的。爱人离开这个世界时,才30岁,那是新中国成立前夕,她28岁。

  他们是同一所中学的学生,他比她高两届。日本人打来,他们一同去流亡。  

  出发时有三女四男,一路分手离散,最后只剩了他俩,一起到了昆明,继续学业。

  一路上历尽曲折艰辛,差点跟日本兵相遇,遭遇洪水,饿肚子,发高烧……

  一路上他抢着背行李,她把口粮省下来给他吃,他哪里肯接受,她说我晕车,吃了要吐。

  自然而然相爱了。期间他患了肺结核,传染病,因为爱,他提出跟她分手。因为爱,她坚拒。等他病愈出院,他们登报结婚,孩子很快来到了他们的生活中。

  外患接下来是内乱,他们双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了共同的信仰。

  那一天,他接到上级通知去开会,她送他到船埠,手里抱着19个月大的儿子。

  他上了船,朝母子俩挥挥手,她目送他的船远去,怎能想到,那是自己同爱人的最后一面?

  由于叛徒告密,参加会议的人均被捕,关押。解放大军来了,县城一片欢庆锣鼓声中,她像疯了一样冲到监狱,空无一人……

  事后她才知道,丈夫和同志们是在胜利前夜被活埋的。

  这个故事是与同事们一起在食堂吃午饭时,我讲给大家听的。

  之前大家的话题是,一对男女明星童话般的美好爱情就要结束了,大家还要不要相信爱情?婚姻那么昂贵(包括房子车子票子),又那么脆弱,还要不要结婚?生育那么昂贵,养育又充满风险,还要不要生孩子?

  60年前的那对夫妇,除了理想和爱情,一无所有,没有房子,没有固定职业,动荡流离,极度缺乏安全感,但什么都挡不住他们结婚、生育。这是一件自然的事情,水到渠成。

  她和他相伴,总共也只有7年时光,但他们纯粹地爱过,活过。他死于30岁,不遗憾;她活到了下一个世纪,耳边仍回响着他唱给她的情歌,不遗憾。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