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品读《红楼梦》中的药方
发布时间:2014-03-10 08:49:22
品读《红楼梦》中的药方

  □王丰

  《红楼梦》不仅是一部文学名著,同时也是一部社会和生活的百科全书。书中对中国文化、宗教、建筑、医学、园林等都有深刻的记述和描写,说得上是一部包罗万象、涵盖千古的传奇著作。在书中曾多处出现中医的处方,整部《红楼梦》中,涉及的单纯药物就有二十多味:如肉桂、附子、鳖甲、麦冬、玉竹、冰片、房香、朱砂、黄洒、山羊血、人参等。

  书中涉及的方剂也有很多:如气血双补的人参养荣丸(出自《和剂局方》)、气血双补的八珍丸(出自《正体类要》)、补阴的左归丸(出自《只岳全书》)、补阳的右归丸(出自《只岳全书》)、滋养安神的天五补心丹(出自《摄生秘剖》)、祛暑解表的香善饮(出自《和剂局方》)、用于疗疮发背的拇花点舌丹(《王洪绪方》)、调和肝脾的黑退遥散(出自《医略六书一女科指要》)、六味地黄丸(出自《医级》)等。

  但通过阅读,让人记住和深思的中医处方当属给宝钗服用的“冷香丸”。比如当宝玉见到宝钗时,冷不丁说出:“宝姐姐身上有股香气,是什么香?”宝钗说“是冷香丸发出的香气”。(大意是这样)宝钗身上为什么有一种叫“冷香丸”的香气呢?“冷香丸”是什么东西呢?《红楼梦》第七回中写道:“宝钗患有一种病,是从娘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犯病时出现喘咳等症状。所以一和尚给宝钗开出――“海上仙方儿”,这种药叫“冷香丸”。

  但配制“冷香丸”,有几味药实在特别。如春天开的白杜丹花蕊;夏天开的白荷花花蕊;秋天开的白芙蓉花蕊;冬天开的白梅花花蕊。甚至还要把这四种药放在第二年“春分”这天晒干后研碎拌匀,还要用“雨水”这天的雨水12钱,“白露”这天的露水12钱,“霜降”这天的霜12钱,“小雪”这天的雪12钱调匀和药,再加入蜂蜜12钱,白糖12钱,捏制成龙眼大的药丸子,放在旧磁坛内并埋到梨花树根底下待用。要是发病时,取来一丸,用12分黄柏煎汤送服。

  看此药的制作过程很是烦琐,就连宝钗也说:“真真把人琐碎死。”中医对药物的采集时间,配制方法要求十分严格。“冷香丸”用的四味药都要求在花儿绽开时采集,并保存好到来年“春分”这天晒干。是因为“春分”这一天昼夜长短是一样的,取其阴阳和谐之气。制药所用四个节气的四种水,中医认为,雨露霜雪这些自然之水含的杂质少,没有大地上的秽物污染。四种花蕊的药性配伍十分合理,白杜丹花性平味淡,调经活血去烦;白荷花性味甘平,清暑祛湿、止咳定喘;白芙蓉花性平味辛,清热解毒、平喘止咳;白梅花性平味酸微涩,利肺化痰、开郁和胃。再配以蜂蜜、白糖,起到升清降浊、清泻肺热、定咳止喘之功效,这些都是上焦药。而且,这四味花都是白色的,中医认为五行五色都归经,喘咳是肺部疾病,而肺属白色,故选用白色花蕊以直达肺经。用黄柏汤送服,是因为黄柏是治“肾”要药,能滋阴和清下焦“肾”之热毒,这正合宝钗所患的病根,而且上下结合通体医治。

  《红楼梦》的确是一部中外闻名的宝典。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