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父 爱
发布时间:2014-03-18 09:25:42
  父 爱

  看着亲人们在酒桌上喜庆,我不忍心去告别。母亲没出来,只是父亲送我到门外,背着我,手比划让我向前走,正如他一样,不回头。

  看着后视镜父亲的背影渐渐地变模糊,变小。猛踩油门,直到后视镜尽是尾气。

  心疼到极至,曾经完整的一个家,如今……,时想,世事无常,这是否会是最后一次的绝别?害怕,唯有给他们多一点联系,多一点思念,才能减少丝丝内疚。

  30年前,父亲30,如今我30。30年来,和父亲一直水火不融。小时候只有打骂,长大后只有争吵,现在却彼此担心,浓浓父爱,迟来的感受。

  父爱如水,记得7岁那年的一冬天,玩耍时不慎掉井里,父亲直奔而下,稳稳将我托起。寒冷的冬天,父亲不许我换衣服,拿来长绳,系在腰间,把我放回井里,在上面教我游泳,一练就是三天。真正学会游泳时,父亲却阻止我单独戏水。问父亲,于心何忍把我放井里,父亲说,人在外,需自救,别人可以救你一次,不能救你一辈子……

  父爱如山,记得初中不愿上学,父亲满口答应。问你想做什么,做石匠,成。炎炎夏日,父亲又是那条绳子,将我系在石匠工踩踏的架上。三日后,不知流了多少汗,手破了。告诉父亲,我要上学。成……

  父爱如车,记得上大学时,母亲坚持要父亲送我去昆明,父亲拒绝了,时逢入学高峰,勉强买到一张无座票。母亲给我备了很多日需品和小吃,带着对都市的向往,对亲人的牵挂,踏上行程42小时火车。车里拥挤,人怎么也不会倒下,大包小包在通道里“左右逢源”,只记得被一泡尿憋得我快休克。时间如蚂蚁般爬行,到了昆明,背上大包小包到处找公交站,看站牌……到了学校,一切手续办妥,父亲出现了。大吃一惊,爸,你怎么来的?和你同一火车,我坐卧铺。无语……。午饭后,父亲坐车回去了,坚强的父亲,流泪了……

  父爱如火,记得我与前女友折腾了三年,父亲打过,骂过,哭过……离家的那一刻,父亲只是说,没本事就别出去,出去了没能耐也别回来,我在家等你回来。三年的时间……

  这就是父亲,如水,保证我安全,让我驶入大海,尽情漂流。如山,接受我任何的请求,等我回头的包容。如车,载我走南闯北,天地为家。如火,照亮我前行的道路,抵御凛冽的寒风……

  看着已经微驼脊梁的爸爸,视线渐渐朦�,好想下车,给您一个拥抱,一句爸爸辛苦了,对不起,可我不能,因为您,我不能回头,该向前走。

  “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