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千年极寒
发布时间:2014-03-18 09:26:37
千年极寒

□莫小米 
 
  事故发生在凌晨3点半,江南沿海,一座在建的跨江大桥连夜施工,桥墩预制箱梁拼装作业时,架桥机的一臂忽然断塌,压垮桥面,20几名工人,“一个个从桥墩往江里掉,像下饺子一样。”

  事发时恰好是江水退潮,他们掉在了滩涂稀泥上,大部分是骨折、软组织挫伤,如果遇上涨潮,可能会因溺水而加重伤亡。

  但即使运气如此之好,仍有2人死亡, 9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

  也许是现在重大事故、特大事故见得多了,这样的小事故,属于祖国大工地上,东头西头、这里那里,时不时会冒出来的那一类,也许,已经不太抢眼。

  为什么我读了这个报道忽然感到寒冷?

  因为施工方负责人说:“大桥施工质量不存在问题,某某大桥工程建设进度不会受事故影响。”

  算一算,事发于“昨天凌晨”,报纸截稿时间,应该是昨晚,施工方负责人表态时间,应该在事发当天,也就是说,不会超过24小时的。

  不超过24小时,如此快速的表态,如此笃定的表态,我想很多人一定爱听,材料供应商、采购方、承建方、设计者、监管者、各级领导……

  不存在问题当然不存在责任追究,工程不受影响当然大家的功绩、职位、收益、心情……都不受影响。

  不超过24小时,事故罹难者尸骨未寒吧?建桥工人均来自湖北,死者的家属还没来得及赶到吧?记者调查中说到有父子双双在工地劳作的,那么,死者是年轻力壮的还是已经半老的?是父亲还是丈夫、儿子?骤然失去亲人的家人会怎样的悲伤?没有更多的篇幅来提及。

  或许事故比较小,也不需要给更大篇幅,人死了就是死了,一切会照章赔付,这事儿就算过去了。

  但是在这个有大太阳的双休日,我感到了寒冷,千年极寒。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