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环卫工人
发布时间:2014-03-18 09:27:21
 环卫工人

  □翁前萍

  你是雨,是杜甫笔下的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滋润,是你的特质;无声,是你的形容。穿街走巷,带走的是漫天的尘埃;街头巷尾,留下的是孤寂的身影。你滋润着城市初生的梦想,悄然。黎明,你在街上,夜晚,你在巷口,拿着你手中的扫帚,带着魔法,在寂静无声中,安抚着城市熟睡的面容。

  你是树,是张爱玲眼中的绿树,“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阴凉,是你的描摹;悠扬,是你的节奏。走街串巷,带走的是炙人的酷暑;大街小巷,留下的是宜人的清凉。你温润着城市干涸的梦想,飘扬。正午,你在歌唱,子夜,你在酝酿,背着你肩上的硬壳,幻作万千纷扬的水滴,在悠扬的旋律中,挥洒着城市夏日的清凉。

  你是梅,是黄蘖禅师的一剪梅,“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严寒,是你的考验;暗香,是你的风致。数九寒天,带走的是路面的冰霜;岁暮天寒,留下的是行人的平安。你温暖着城市冰封的梦想,消融。街边,你在挥舞铁锹,路上,你在播撒食盐。欺霜傲雪,不畏,凌寒独放,不骄。风刀霜剑,你在绽放,积蓄力量,唯借东风带着城市的畅想扶摇而上!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