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最美的时节
发布时间:2014-04-24 13:04:23
最美的时节

  四月的一天,和一帮摄友兴致勃勃地赶往某地拍摄油菜花梯田。等我们到达后,却惊讶地发现,那里的油菜花许是比往年开得早,美丽的黄花都已经谢了,一眼望去已是大片的碧绿油菜籽。

  摄友们无不大失所望和深感心痛。一摄友动情地说:“来迟了,我们错过了油菜生长最美的时节!”

  “不,应该说你们赶上了油菜生长最美的时节!”摄友话音未落,一荷锄而过的农人插话道,“你们看,那么多的油菜籽,不是很美的吗?今年又有好收成了。”说完,微微一笑,满足地离去了。

  我们不由一怔。是啊,在游人和摄友的眼中,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热情绽放,放眼漫山遍野一片金黄,才是最美的时节;而在农人的心目中,碧绿的油菜籽颗颗饱满挂在枝头,想象着丰收的景象,于他们而言,或许这才是最美的时节。

  于是想到,很多东西表象最美的时候往往被人们直观地看到,而真正更美的另一面却常常被忽视,被遗忘。一次参加朋友的婚礼,新娘穿一袭洁白的婚纱款款入席的曼妙情景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有人感叹说:“这该是女人一生中最美的时候啊!”旁边有个人接话道:“其实,女人一生中最美的时候,不是在婚礼的殿堂上,而是在十月怀胎初为人母的时候。”一句话震颤了一酒桌的人。

  谁说不是呢?步入婚姻固然让每个女人为之沉醉,成为新娘子的女人也无疑是最美的;但初为人母的女人却更显伟大,这一刻也更让无数女人因之幸福,尽管挺着个大肚子的女人体态略显臃肿,实在说不上漂亮,但谁能说此时的她不是天底下最美的女人?这一刻不是她一生中最美的时候吗?

  生活中却常有这样的人和事,只看到一片金黄的油菜花的美,看不到满目碧绿的油菜籽的美,所以当鲜艳的油菜花开满枝头时,满山遍野都是慕景前来欣赏、摄影的游人,而当这一片金黄谢去后,除了农人,便再无人问津了。女人也是如此,成为新娘子的那一刻让人无比艳羡,倍加倾慕;而一旦为人母之后,却似乎光环褪去,渐被淡忘,鲜有人看到她伟大而真实的美丽。

  “碧绿的油菜籽其实更美!”摄友们点点头,大家端起了手中的相机,从不同的角度朝这一大片油菜拍去。透过镜头,我们发现,没了油菜花的这片绿色,世界其实真的也很美!  (刘云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