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移民生活 
发布时间:2014-04-10 13:14:56
移民生活 

  方生良不坐椅子,偏要坐矮板凳,双手夹在两膝之间,身子僵硬,一副老实巴交的模样。其实面对面的访谈,如果不是熟悉的人令谁都会不自在,他当然更拘谨了。我坐在椅子上,仿佛居高临下地审视,这种距离感,如同生疏的乡音怎么样都无法顺畅。我干脆弃了椅子,搬条小凳子,与他一左一右倚门而坐。

  五月的江西,气候宜人。微风从田野吹来,带着草木的清香和惬意的温柔。我抬起头,见淡淡的天光下,一切都清爽得令人惊惶。

  门前是一大片稻田,放眼看去,山林隐约在远处。豁然开阔,目及深处,青黄交接的稻穗正发出小溪奔大河的呼啸。

  我指着长势喜人的稻田问:这都是你家的?

  方生良双眉一扬,笑容如弹出的日头。他先是点点头,又转过身道,是,是的。顿了一下接着说,你不知道,刚来这里的时候荒林一片,这些田全是我们一锄头一锄头挖出来的。淳安人不是有一句古话嘛,不论遇到什么事,跌倒都要抓一把泥土回家。说这些时,他简直像换了一个人,散乱的移民时光就在他的话匣子里连成一片。

  方生良的移民生活,是从他11岁开始的。时隔45年,他依然记得离开家乡时的情景。那是1959年的3月,正值春天。村里村外的梨树桃树杏村都开出了碎碎的小花,可人们无心看花,全部心思都在移民上。当时的进贤公社(今左口乡)杨家埠要在短短的二十天里全部移走,可杨家埠算得上大村,有一百二十户人家,五百多人口。时间紧急,容不得你多想多带,有的连生活必需品都来不及带。回忆起这一幕,方生良说,那情形如同电影里的战前紧急撤退,空气中都是一股焦躁味。移民到桐庐风川乡风川村后,开始吃食堂,后来由一日三餐两干一稀改为两稀一干。再后来一日三餐全吃稀饭,那稀饭薄得能照出人影,村民们还为此编出了打油诗:喝一口烫心头,吹一口荡滚头。到最后连稀饭也没得吃了,萝卜和野菜成了主粮。饥荒的来临伴随着死亡的降临,惊恐之下,他们只得倒流回淳。或许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唯有故土才是庇荫之地。

  然而,回到淳安,家已成泽国,他们的落脚之处也只能栖身在别人的屋檐下。好在没多久,县里重新解决倒流问题,于是被安置在了汾口农场。虽然不是农场的正式职工,但吃上了统销粮,光这一点就足以慰藉大家失去家园的痛楚了。真是好景不长,安稳的日子还不到七年,他家又开始了第三次移民。只是怎么也想不到,这一次迁移,远过了千山万水。到江西宜黄县堂阴镇的时候,也正值春天。镇里把他们安插在深山坞的店前村,十几里路荒草绊衣,泥泞裹脚,走到时已是深夜。春寒抖霄,一间牛栏挤下47个人,江西的移民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劈山修路、改田造林;搭棚垒灶、糊墙盖房;深山坞里终于有了人的生息。24岁时,方生良与同村的移民姑娘结为夫妻,日子在江西这片土地上开枝散叶,而随着时光的推移,他终有了晚年的安稳。

  方生良的叙述停停顿顿,脸上的表情也渐次变化。他的人生因移民而曲折波动,也因移民而苦乐交结。我不知道在方生良的记忆里还存留着多少痛楚和对故乡的怀念,但三次移民的经历,使他的人生有了故事可以叙说。即便这样的故事充满疾风苦雨,也一样可以向着明亮那方。  (卢艳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