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春光美 荠菜香
发布时间:2014-04-10 13:15:34
春光美 荠菜香

  春天来了,大气回暖,万物勃发。沧桑一冬的乡野仿佛一夜间被新绿晕染,回荡着缕缕清馨和芬芳。

  下过几场春雨后,故乡的春意越来越浓。田间地头,新鲜的野菜也都冒出了头,郁郁葱葱着。远远眺望,好似铺了一层柔软的绿地毯,走近细瞧,一簇簇荠菜,全都裹着翠绿的外衣,在雨水的滋润中呼呼生长,它们一个劲地抽出细细的苔,长出芽芽的苞,绽放成米粒大小的白色花朵,星星点点,流淌出醉人的清香,让人倍感亲近。

  荠菜生命力旺盛,几乎任何地方都能生长。在松软肥沃的麦田里,它们一个个色泽娇绿、肥鲜水灵,与麦苗交织共生,不仅带着大自然的清新,而且带着泥土的芳香。在较为干硬的泥石边,它们顽强地从解冻的大地里探出头、直起腰,紧紧匍匐在地,沐浴春风,微微摇曳,淡淡的洇透着一抹葱茏,使人间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充满了灵性、活力、希望和美好……

  小时候,记忆最深的,就是母亲带着我去挖荠菜了。踏着暖暖的春意,我们拿着镰刀、竹篮去屋后的田野里采荠菜。田中的野菜很多,但由于荠菜叶子有锯齿状豁口,带有特殊的清香,比较容易辨认。偶有开满白色小花者,母亲说,这些都老了,口感粗糙不好,就留着它们,让来年为我们冒出更多的惊喜。找到一颗,用镰刀轻轻就着地面一剜,脆嫩绿的荠菜就整株收入竹篮,新鲜得无须拣摘,然后再去寻找第二颗,一眨眼的时间,篮子里便满了起来。

  回到家里,用清水把荠菜洗净,清除叶面上沾有的泥土,这种野生野长的美味珍馐,便随母亲喜好,用来做成各式美食。一般洗净后用开水焯烫一下凉拌;有时制成菜烙饼,但咬开了,萦绕鼻尖的全是一股浓浓的乡野味道。我最喜欢吃的是母亲把荠菜剁碎和猪肉一起拌馅,再配以葱姜末调料,调好饺子馅,包成饺子,煮熟后清香四溢,吃起来鲜美无比,满口含春,齿颊留芳。

  荠菜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它还是一味天然的良药,有清热解毒,利尿止血,软坚散结,明目降压等功能,民间有“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大诗人苏东坡赞之,“虽不甘于五味,却有味补之美,认为是一少有的天然之珍”。陆游平生最爱食荠菜,在《食荠》诗中曰:“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忽忘归。”辛弃疾赞美荠菜:“城中桃李悉风雨,春到溪头荠菜花。”荠菜在早春时节从泥土里萌出,给人们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眼下又到了荠菜飘香的季节,有空,就与家人朋友一起漫步田间地头,踏青挖菜,去寻找那份久违的温馨与乐趣吧。  (钟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