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前辈的风流往事
发布时间:2014-04-10 13:11:24
前辈的风流往事

  我的前辈中有两位特别令我欣赏,一是文化记者,一是摄影记者,两人的共同特点是长得帅,比较洋气的一类,连笔名都是洋派的――哈米,查力。

  话说1956年的夏天,哈米,查力下去走基层,那时的杭州巴掌大,上城下城的新闻都被工业线、财贸线记者跑去了,去西湖区找找料吧。

  那时杭州人口不多,外地游客更少,云水光中,唯风荷亭亭,蝉鸣声声,没人落水,没人救人,哪来的新闻呐。

  这时白堤上款款走来几个年轻女子,中有一人,美目盼兮,巧笑倩兮,黑亮大辫垂在窈窕腰间,百褶裙裾在风里舞蹈。

  如此美景美人,多看两眼,是常情,除非他有病。所以哈米查力,直到80高龄的今天,说起来还双眼放光。

  然后他们做了一件到今天都不后悔的事情。

  哈米问查力:你敢不敢去跟她讲话?

  查力说:你敢吗?

  要知道那时不是今天,随便跟姑娘儿搭讪,弄得不好她哭哭啼啼反手一巴掌,你是会被判流氓罪的。

  进退就在一瞬间,她们渐渐走近,马上就要擦肩而过,永远消逝无踪。

  哈米很勇敢,像他所崇拜的米哈伊洛夫斯基一样,他调整好表情走上前,直接跟她说话。

  怎么说?我不在场,哪知道?猜呗。

  “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太老套。

  “你真漂亮!”不可能,这直接就是耍流氓。

  “可以请你吃饭吗?”更离谱,他哪有钱请客呀。

  根据我贫乏的想象力,最大可能就是哈米说:“我们是杭州日报记者,上级交给的任务是拍西湖的照片,你可以为我们做个模特么?”

  两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记者,你们运气够好,那姑娘是文工团的,思想比较解放,懂得接受异性的欣赏,所以,这事成了。

  接下来是查力施展拳脚了,他让姑娘背靠依依垂柳,面朝粼粼波光,这般那般地摆姿势,透过镜头一定是饱览了秀色。今天思想起,查力还情不自禁地学着那姑娘的姿势,一勾左腿,真是勾魂摄魄哪。

  哈米问了什么我不得而知,但姑娘的回答我却清楚,信不信由你。

  因为隔日,有图配诗,登在了副刊版面上。查力还记得:那首诗的题目,叫《请不要问》。

  杭州日报创刊50周年之际,将历年的文图一字不拉做成了光盘。我输入关键词“请不要问”,姑娘的倩影就出来了。

  估计拍照毕哈米一定会索要姑娘的联系方式:“回头可以把照片寄给你呀。”而姑娘一定是婉言谢绝:“这个么,请不要问好吗?”惆怅之余,哈米只好写成了诗:

  “请不要问我,为什么独自站在柳荫下,请不要问,也不要猜想――我的心正发着慌……”署名余泉。

  这是1956年的事情。隔年,哈米成了右派,查力陷入郁闷。那件事情,幸好当时天知地知,否则极有可能又是个把柄。

  但那件事情今天看来,犹如青春偶像剧,美好而纯洁。我为他俩骄傲。  (莫小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